首页>> 要闻

遛狗不牵绳违法!你遛狗牵绳了吗?

记者实探:牵绳已成习惯,但有个别“铲屎官”不铲屎

发布时间:2021-05-13 15:1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礼山)5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遛狗不牵绳将违法”,那么达城市民街头遛狗情况如何?近日,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记者进行了走访。

市民遛狗牵绳渐成习惯

傍晚时分,很多市民喜欢牵着狗在公园里散步、闲聊。9日晚,记者在人民公园和滨河游园等地走访发现,在公园溜达的大部分宠物狗都被主人系了狗绳。记者在滨河游园外侧的草坪上看到,草坪地势开阔,行人较少,吸引了不少市民牵着宠物狗前来玩耍,一只没系绳的小狗在草坪上欢快地跳来跳去,这时从游园内窜出一只大狗,恶狠狠地扑向小狗,幸好大狗的主人及时拉紧了手中的绳子,才避免了“狗咬狗”冲突的发生。

记者来到滨河游园一家宠物店,询问店员最近狗绳的销量情况,她表示销量非常好。“不少宠物主人早就给狗系上了狗绳,这附近养狗的市民每次带狗来店里检查、做美容等都会牵狗绳。”该店员告诉记者,她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遛狗时使用狗绳,有些大型犬只还戴上了嘴套,市民遛狗牵绳的意识越来越强。

随后,记者走访了二马路、健民路、荷叶街等街路,没有发现遛狗不系狗绳的情况。不过,记者发现个别狗狗大便遗留在路边,狗绳放得过长干扰了行人。

多数市民支持文明遛狗

“出门牵狗绳很有必要,我从小就怕狗,特别是大狗,每次遇见都要绕着走。”家住二马路的李女士表示,即使宠物狗脾气温顺,它也有心情烦躁的时候,一旦失控易引发意外。李女士称,她小时候被狗咬伤过,至今都怕狗,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力度查处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

“我家的狗体型看起来有点大,如果让它在公共场所肆意狂奔,容易吓到小孩,伤了人我还要承担责任,所以我每次出来遛狗都要套上狗绳,既能满足遛狗的乐趣,也可以保护其他人或宠物。”市民吴先生说。

“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确实令人很反感。”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她带着女儿在小区里耍,一只小狗跑过来嗅女儿手中的零食,吓得她赶紧将女儿抱入怀中,事后一直没看到小狗的主人,这件事让她明白了遛狗牵绳的必要性。采访中,不论是养犬的还是没有养犬的市民,大部分都能了解并支持遛狗牵绳的规定。也有个别市民表示不理解,他们认为宠物在有主人陪伴的情况下,没有必要系绳子。

对限养区文明养犬进行规范

据了解,为倡导文明养犬,2017年7月1日,我市就出台了《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达州市中心城区犬类限养区犬只管理的通告》,对限养区(包括通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西城街道办事处、朝阳街道办事处、莲花湖管委会,达川区翠屏街道办事处、三里坪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划范围)文明养犬进行了规范,该《通告》有效期为5年。

《通告》规定,养犬人应当妥善管理犬只,对犬只实行拴养或者圈养,不得虐待或者遗弃犬只;携犬出户须在所携犬颈部悬挂准养标志与免疫标志,以备查验;携犬出户应当将犬只装入犬笼、犬袋或者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使用犬绳牵领,必要时应当为犬只戴嘴套;携犬出户应当携带清洁用具,及时清除犬只排泄物,维护公共卫生环境;携犬出户应当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儿童及其他行人……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将依法处理。

今年5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遛狗不牵绳将不再是违规行为,而是违法行为。

建议配套规划一些遛狗区

“现在市区可供遛狗的地方实在太少了,不知道带狗去哪里玩才合适,总不能让狗狗一直闷在家里吧。”市民廖女士说,在一些老旧小区内没有适合宠物狗玩耍的地方,狗主人只能到公共场所遛狗,但很多公共场所禁止宠物进入,她建议配套规划一些遛狗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