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学党史 应“七问” 话“有礼”

——专家学者聚焦通川区绿色发展与县域治理

发布时间:2021-05-11 10: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繁花似锦美好时节,群贤毕至齐聚通川。5月7日至8日,通川区举行绿色发展与县域治理暨学党史、应“七问”、建设“品质通川”、打造“有礼之城”研讨会。来自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58名专家学者齐聚通川区,围绕“绿色发展与县域治理”主题进行研讨,助力建设“品质通川”,聚力打造“有礼之城”,应答达州发展新阶段“七问”。


此次研讨会由四川大学主办,通川区委、区政府承办。7日下午,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先后来到通川区罗江镇金凤村、东城街道“三委小区”、通川区一小等多地进行调研,实地察看绿色发展与县域治理情况。在罗江镇金凤村,专家学者们边听边看,不时驻足询问,详细了解“有礼村庄”建设和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通川区一小的古文朗诵、古筝教学等一系列特色课程令专家学者们赞不绝口。该校将“通川有礼”主题教育纳入学校课程,积极营造校园文明礼仪的良好氛围。通过听取介绍和实地参观考察,专家学者们详细了解了东城街道“三委小区”、朝阳街道御景上城的老旧小区改造和小区治理情况,并对通川区建设“品质通川”、打造“有礼之城”予以充分肯定。

张星久教授发言

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和主旨研讨会在市委党校举行。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星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姚中秋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史云贵教授等8位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杜海峰教授作点评。

8日下午,大会举行了分组研讨会。与会专家就“通川有礼与使命担当”“通川有礼与绿色发展”“通川有礼与城乡统筹发展”“通川有礼与美好生活”“通川有礼与区域发展”“通川有礼与风险防控”“通川有礼与落实效能”等议题进行研讨,为建设“品质通川”、打造“有礼之城”积极建言献策。

在随后举行的总结交流会上,分组研讨会的7位专家学者召集人先后登台总结发言,分享研讨成果;最后,史云贵教授作总结点评。

史云贵教授发言

通川区“四大家”在家领导、区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委)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三星”干部代表等参加会议。

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们积极踊跃发言,见解独到的观点、科学系统的论述碰撞出打造“有礼之城”的思想火花,汇聚成打造“品质通川”的精神能量。

“面对使命担当,我们怎么作贡献?”作为达州发展新阶段“七问”的首问,值得所有党员干部深思。在研讨会第一组,专家学者同来自通川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三星”干部代表围绕“通川有礼与使命担当”主题,立足自身实际作了精彩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不仅提出了对“有礼”内涵的理解,又提出了践行“有礼”的思路和做法。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教授王斌指出,“通川有礼”要与构建现代治理体系相结合,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有礼”要素与自身职能职责相结合,把敬业、担当、奉献、创新等核心价值观践行到实际工作中,在工作中彰显“有礼”,在“有礼”中升华担当。

分组讨论

“绿色发展是实现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在第二组,与会人员围绕“通川有礼与绿色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广西大学中国贫困治理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莫光辉作了“一核七品”的发言,阐述了要以品质为核心,以品质、品尝、品味、品德、品行、品牌、品位为着力点,发展绿色产业,畅享绿色生活,提升人文情怀,实现品质生活与绿色发展双赢,不断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通川区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在第五组“通川有礼与区域发展”的讨论现场,专家学者结合通川区域特点,建议将“通川有礼”鲜活案例打造成通川样本、达州特色、四川亮点、全国经验的论述,同与会人员产生了共鸣。

研讨会上,7个小组的专家学者高屋建瓴、开拓思路、见解独到、令人振奋。通川区与会党员干部谈想法、谈举措,纷纷表示对“通川有礼”有了更深的认识,要把研讨会的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举措,助推“品质通川”加快建设。

主旨研讨会会场

在各小组召集人分别作总结发言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史云贵表示,此次研讨会参会人员按照应“七问”主题,通过走进“通川有礼”示范点,多层次、多角度感受“通川有礼”氛围。专家学者围绕践行“通川有礼”、实现绿色发展、落实使命担当、促进县域发展等作了主旨研讨,亮点频出、观点新颖,极富可操作性,既有学术的理论高度,又有接地气的经验之谈。专家学者们紧扣主题,以问题为导向,为促进通川发展提出了金点子、妙方子。希望通川区继续延伸“通川有礼”内涵,纵深推进,真正将“通川有礼”做成城市品牌。

与会的通川区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将“通川有礼”与初心使命相结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干什么”,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新阶段、新格局中找准定位,始终保持政治鉴别力和判断力,用奋斗实现建设“品质通川”、打造“有礼之城”的宏伟目标;要将此次专家学者的建议箴言融入到“通川有礼”生动实践中,补齐短板,对“通川有礼”内容再升级、任务再抓实。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