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用一片茶叶带富一方群众

——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冯林

发布时间:2021-05-11 09: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溪云挟雨至,倏忽弥春空。万源市白羊乡三清庙村的千亩茶园里,漫山遍野的茶香沁人心脾。然而就在几年前,这个云雾缭绕、宛如仙境的白羊乡,还是一穷二白的贫困山乡。

变荒地为良田,让土地生效益,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近年来,白羊乡依托良好的地理优势,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茶叶产业,让“茶叶子”变成了村民致富增收的“金叶子”。这背后,离不开茶学专家冯林的辛苦付出。

“多亏了冯站长,‘穷根’拔掉了,我们也驶进了致富的快车道。”“没有冯站长,这茶叶摘回来也卖不了好价钱!”提起冯林,不少茶农都竖起了大拇指。在以冯林为代表的达州市茶果技术推广站科技工作者的带动下,不少群众依靠茶叶走上了致富路,一些一度撂荒的山地变成了群众致富的宝地。

“让茶叶摊放适度,以高温杀青,除掉青草气衬托茶香。”在三清庙村茶叶基地旁的加工厂里,冯林正在指导村民加工茶叶。从种茶、采茶,到炒茶、制茶,以及后续的市场销售,冯林都坚持全程参与,为群众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

从茶学专家到脱贫攻坚战士,毕业于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茶学系的冯林,自己也没有想到会经历这样的转变。2013年进入市茶果技术推广站工作以来,冯林走遍了全市各大茶园、果园,将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推进达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奔康,打赢脱贫攻坚战上。2021年,冯林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茶叶产业要实现良性循环,不是靠一家一户单打独斗,而是要形成规模效应,培育龙头企业,推动品牌化建设,实现产业化发展。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实施富硒茶产业“双百”工程的意见》《达州富硒茶产业“双百”工程建设年度实施方案》《达州市富硒茶产业“双百”工程总体建设规划》等系列文件,强力推进茶产业发展。

在冯林的带动下,市茶果技术推广站牵头制定了巴山雀舌《栽培技术规范》《加工技术规范》《质量等级要求》地方标准,以及巴山雀舌商标使用管理办法等,向市委、市政府提出达州市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建议方案,以市茶果站作为主体申请注册品牌商标,推动达州茶叶迈入品牌引领产业做大做强的新阶段。

得益于巴山雀舌地方标准以及标准化茶叶生产技术的全面推广,我市茶园亩均产鲜叶如今达到了275公斤,亩均鲜叶产值突破7000元。实现全市干毛茶年总产量1.2万吨,干毛茶总产值达23.5亿元,比2015年增加18亿元,增长200%。全市茶农实现人均茶叶收入3000元以上。

较2015年推进改、扩建500亩以上规模化茶园合8万余亩,新建成加工厂房12座,扩改厂房面积2万余平米,新增茶叶加工生产线25台套。率先在达州试验加工工夫红茶,先后在宣汉、开江、渠县、万源开展工夫红茶加工技术指导。全市红茶产量由2015年的40吨增加到2020年的800吨,增产19倍。

扶贫关键在于扶智。在冯林看来,发展产业助力村民脱贫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和转变思想观念。他常常到田间地头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组织茶农、村干部参加全市茶叶生产技术培训会。

如今,在达州通过茶产业搭上致富快车的村民不在少数。面对成绩冯林却表现得十分谦虚,“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达州茶产业优势得天独厚,未来的发展大有可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