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鸡书记”——记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雪松

发布时间:2021-05-09 11: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万源市原秦河乡向岗岭村(现合并为万源市河口镇三官场村)曾是国家级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超30%,路况差,产业少。2017年,该村退出贫困村;2018年,被授予达州市“四好村”称号;2019年,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今的三官场村,人人争当文明村民,户户争做文明家庭。这些变化都离不开“第一书记”代雪松辛勤的付出。4月22日,代雪松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深入调研定规划

2015年,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干部代雪松受组织选派到万源市秦河乡向岗岭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向岗岭村,他首先想的是解决大多数村民意愿最强烈的实际问题。在全面掌握该村基本情况后,他通过认真梳理,确立了帮扶工作重点并制订出了2015—2020年六年帮扶规划和各年度帮扶计划:加强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完善活动阵地基础配套设施;解决人畜饮水问题,让到两公里外背水吃成为过去;改善水利灌溉问题;安装变电设施,保证村级活动中心及附近村民用电;加强产业发展,确保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为民办实事是本分

代雪松将群众最关注的饮水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争取帮扶单位支持,协调资金。2015年至2017年,村里先后修建饮水池11口,安装水管4000余米,彻底解决了向岗岭村饮水难题,让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

向岗岭村村民出行必途经一座架在河面上的平板桥。遇到下大雨时,桥面就会被淹没,桥两端的土路也是泥泞不堪,村民只能走另一条“踩”出来的道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代雪松多次沟通协调,在帮扶单位大力支持下,平板桥两端硬化了,另一条毛坯路也按标准建成了水泥路。困扰向岗岭村老百姓多年的“顽疾”被彻底“治愈”。面对当地村民的真切感谢,代雪松说:“给老百姓办实事,这是我的本份。”

为发展甘当“鸡书记”

刚到向岗岭村时,为了帮村民们增收,代雪松利用一切机会帮村民销售当地的土鸡、土鸡蛋、土豆,返家的车里装满鸡和蛋是常态,老百姓们都亲切地叫他“鸡书记”。

为使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村民收入可持续增长,代松雪在失败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回引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扶持返乡农民工发展肉兔养殖。又带领几位有能力、有责任心的村民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利用帮扶单位资金购进中蜂,以租赁方式交由村民养殖。同时,以村集体经济机构名义与“太一”蜂业公司签订了回购协议。如今,村里发展有核桃300亩,引进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发展珍珠花菜种植500亩,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为拓宽销售渠道、扩大销售产品种类,代雪松又以“向岗岭”为品牌注册了商标,建立了网络销售平台,让向岗岭村的“向岗岭”品牌产品走出大山。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代雪松进村后,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在全村持续开展“十星文明户”评定活动,以此带动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增强主动脱贫意识。同时筹措资金,以资金补助的方式,鼓励村民改建卫生间,促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一系列措施,让向岗岭村村容村貌以及村民的思想悄然地发生着改变。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