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学习套餐 充电蓄能 锻造纪检监察干部“反腐尖兵”

发布时间:2021-05-07 15: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透过党史回望,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心中的信仰和理想,断头流血以从之、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不久前,在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巴渠清风大讲堂”活动现场,市巴文化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诤以“碧血丹心写春秋,百年风华创未来”为主题,开启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史专题学习会的序幕,市纪委监委机关全体干部纷纷感慨“学有所获、受益匪浅”。而这,也正是市纪委监委致力于打造学习型机关、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的一个缩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市纪委监委以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增强检监察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着力点,持续推进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筑牢基础长效学

4月25日早上8点半,虽然距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但市纪委监委5楼会议室里早已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每周固定的周会时间要到了。周会上,除了安排部署工作,还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干部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为全党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执政本领指明了方向。

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建立周会学习制度,坚持每周开展周会学习,紧密结合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有关要求以及各阶段工作实际,紧跟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拟定学习内容,安排专人领学,构建“规范+创新+实效”长效机制,系统性开展理论学习,经常性开展业务学习,定期性开展法律法规学习。

对标先进集中学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打仗时冲锋需要旗帜的指引,人生和事业也需要榜样的引领,而周永开老书记,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引路的旗帜……”在全市上下喜迎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达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学党史、学先进”主题演讲比赛隆重举行。

比赛中,来自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17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尽展风采,分享自己在“学党史、学先进”中的理解和感悟。“参加演讲比赛,让我们既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又带我们再一次学习了周永开老书记的先进事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比赛结束后,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干部陈壮军颇有感触地说道。

为学习好身边的先进典型,市纪委监委还制定了先进典型学习“清单”,列出13项学习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周永开同志的先进事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思想洗礼,在工作中时刻向典型贴近看、跟着干,围绕先进典型事迹对标对表自觉“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找差距、定目标、抓落实,在学习中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市纪委监委还依托本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赴张爱萍故居、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等地,通过参观展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铭记英烈功绩,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

比武练兵检验学

树立优良学风,提高学习热情,既要有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相贴近的学习内容,又要有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市纪委监委机关以各个党支部为基础单位,每月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以菜单形式配送学习资料,细化学习方式,严格学习纪律,并将学习情况列入支部考核。

在学习“充电”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不断加大纪检监察干部们的“实战”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的高素质、专业化“反腐尖兵”。近年来,达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举办业务技能大比武,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以笔试、知识竞赛、实际操作等多种形式展开比武练兵。

“技能比武坚持立足岗位、切合实际,按照‘干什么、练什么、比什么’的原则分类开展。其知识点涵盖了整个纪检监察工作,以考促学、以赛提能。”据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纪委监委还将根据工作实际和干部特点,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分层施教、全面推进,推动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