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县域改革促发展 乡村振兴谋新篇

——四川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县(开江)乡村振兴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1-05-06 10: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老百姓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收获。”连日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的开江县任市镇党委书记李皓,刚回到镇上就在田间地头察看“稻田+”的春种情况。他说,脱贫攻坚虽然胜利了,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才刚刚开启,将任市镇发展成为全省特色镇、中心镇,是他咬定的新目标。

近年来,开江县紧紧围绕“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总体目标,坚持走“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改革活县、人才兴县、文旅靓县”发展路径,以县域集成改革为突破口,科学有效助力脱贫攻坚,一个个瓶颈被打破,一道道难题被解决,改革让当地群众分享到了更多“红利”,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摘掉“穷帽子” 

高位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梁平的坝子,开江的田,成熟一季管三年”,这是对开江县良好农业发展条件的点赞。但传统种植收益甚微,土壤生态系统退化,市场风险难以掌控……传统的耕作模式若计算土地、劳动力成本,每亩利润不到200元。农业增产不增效、农民增产不增收,不仅导致种粮积极性下降,过度使用化肥、农药也加剧了农业面源污染风险。作为传统农业县、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开江坚持“13531”脱贫攻坚工作思路,让5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有效的实践和探索。

开江现代农业园区

开江县委书记庞佑成说,开江作为全省9个、全市唯一的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县,肩负着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立标杆、做示范、闯新路的特殊使命,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落实省委和市委关于集成改革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更大的勇毅气魄去“闯”、更大的格局智慧去“创”、更拼的作风劲头去“干”,奋力探索县域集成改革“开江模式”,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贡献开江力量。

2016年以来,开江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园区建设为抓手,建设大基地,目前,“稻田+”园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四川省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以经营主体为重点,培育大业主,目前,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800余个,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家、纳入名录库管理家庭农场1029家,鸿发家庭农场入选全国26个示范家庭农场典型案例。以数字农业为平台,抢占大市场,全域推行“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有机康养、兼作套种”的绿色种养模式,“开江大闸蟹、开江小龙虾” 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稻田+”有机鱼、稻蛙香米通过有机认证,橄榄油、橄榄酒入围全省优质品牌,有效期内“三品一标”达到18个。以融合发展为目标,打造大景区,成功举办“荷花文化节”“中国·西部小龙虾美食文化节”,“稻田+”园区作为全省四个现场点之一,成功承办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核心区任市镇竹溪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激发大动能,创新利益联结机制,采取“飞地发展、资金托管、固定收益、逐年返本”方式,助力集体经济增收。探索建立“土地入股固定分红+二次分红”利益分享机制,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融入“双城圈” 

全面激发追赶跨越活力

开江是四川东大门。开江位于万州和达州之间,距万州深水港50公里,达万高速、达万铁路和已开工的成达万高铁、开梁高速均过境设站,在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中,开江作为四川东大门,东向出川、联动渝万,取道万州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开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文章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等多重战略机遇,赋予了开江“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乡村振兴等利好政策,改革开放红利不断释放,区位发展基础逐步改善,为开江做强发展支撑、积蓄发展动能提供了千载良机,做到“干字当头、快字为先、好字至上”,“生态开江”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在集成中有重点,在重点中有协同,努力形成具有开江特色的集成改革路径。突出“区域协同发展”主导,贯穿“特色产业培育”主线,激发“内生发展动能”主因,彰显“幸福指数提升”主旨,以六个专项改革方案为框架,全面纵深推进县域集成改革。

从开江的“十三五”成果来看,开江坚持量质并举、突出特色,经济建设实现新跨越,坚持城乡一体、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中高速增长,GDP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两年实现“翻一番”。

当前,开江乡村振兴已全面铺开。

开江科学编制了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和争创乡村振兴先进县实施方案,建成甘棠—任市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核心面积2万亩、辐射带动3万亩;1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基本完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深入推进,河湖水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全县大气环境质量达标率95%,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面推广,建立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62个,行政村“雪光工程”覆监率达80%。长岭镇中山坪村荣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回龙镇锁口庙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任市镇竹溪村荣获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何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