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做足产业文章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30 10: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芳菲四月,达川区迎来乡村旅游高峰,桑葚、草莓、樱桃等应季水果采摘体验,赚足了人气。

连日来,达川区管村镇金窝村一农家乐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打卡。“蓝天白云,吃现摘草莓、钓小龙虾,感觉太惬意了。”游客李荣感叹,“远处成片的花椒基地绵延不断,新农村处处都是美景。”

4月27日,记者来到达川区双庙镇南岳寺社区10组的青花椒现代农业园,阵阵椒香迎面扑来,只见一团团、一簇簇青绿色的花椒果子缀满枝头,据了解,这里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十分适宜花椒生长。2016年,当地引进了青花椒专业合作社,“下月中旬,青花椒早熟品种就可以采摘了,我们的产品都是供不应求。在技术上,合作社积极提供技术服务,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向农户传播新的经营理念和绿色发展理念;同时邀请了重庆江津青花椒种植科技园、重庆农科院的专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还不定期组织成员外出实地学习。”该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此外,为了提高经济效益,该合作社还投资300多万元建成占地3000平方米现代一体化加工厂1个、300吨冷藏保鲜储藏库1个、保鲜花椒加工设备1套。

据达川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伟介绍,目前,达川区花椒种植面积达20万余亩,主要分布在管村、罐子、石桥镇等地,全区花椒相关产业年产值约1亿元。2020年1月,达川区青花椒被列为全省第二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达川区是全省农业大区、百万人口大区、革命老区,也是全省88个贫困县之一。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80%,2010年作为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区县纳入四川省规划。

达川区贫困总量大、贫困程度深,因病致贫现象突出,2014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村151个(含高新区9个),经过七年不懈努力,累计减贫9.4万人,15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9.88%降至零。

脱贫攻坚工作号角吹响以来,达川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用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围绕“六个精准”“三个重点”,着力打好“基础达标”“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攻坚战,2018年顺利摘掉省定贫困县帽子,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区, (紧转第三版)(紧接第一版)并在全省脱贫成效考核、“五个一”帮扶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中连续两年跻身为“好”的先进行列。

据了解,达川区结合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等契机,因地制宜重点围绕稳定“粮油、蔬菜、生猪”三大特色产业,建设“现代农业产品加工、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种业”三大先导产业,构建达川现代农业“3+3+3”产业体系,实现“乡乡有特色、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收入”的扶贫增收新格局。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