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动态

全国五一劳动表彰名单发布 达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发布时间:2021-04-29 15: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达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喜获殊荣。


4月27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这是医院党建领航促进高质量发展结下的硕果,以实际行动全面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老牌强科 学科发展标兵

1987年,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独立建制,是四川省除华西医院以外较早独立建制的科室。自建科以来,科室始终坚持“两个文明”建设,稳步推进学科发展,现科室共有医护人员59人,其中主任医师5名,副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护师3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名,省卫健委和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各1人,硕士生导师2名,全国先进工作者1名,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1名,省劳动模范1名,省优秀共产党员1名,医师序列硕博人员占比50%以上。

回望建科30余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始终立足川东医疗实际情况,率先开展先进技术,造福达州及周边患者。上世纪90年代初,刚创科不久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即在四川省内率先开展了纤支镜检查,在西南地区率先引进德国耶格肺功能仪并开展肺功能检测和睡眠监测工作。2000年,引进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的气道介入技术开展气道介入治疗,2001年率先在省内开展气道内支架置放术缓解气道狭窄及单向活瓣植入肺减容术,拉开了开展气道内介入治疗新技术的序幕,此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介入技术发展迅速。2011年,结合川东地区实际情况,开展了以“农民石工肺”为主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同样走在全省前列。

除了先进技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还坚持医教研并进,全面推进科室发展。自建科以来,以科室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四川省医学会医学科技三等奖1项。经过不懈努力,2009年,成功创建达州市首个“四川省医学甲级重点专科”。2014年参与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使用茶碱和小剂量糖皮质激素的临床研究(TASCS)”是医院首个国际合作临床研究,并于2018年顺利结题。2019年,成功通过国家药品临床试验基地(GCP)认证,2020年,通过国家“PCCM规范化建设”认证。

30余年的科室建设,已让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为一个老牌强科,在川东北地区打响了知名度,拥有较大影响力和患者的口碑。


社会责任 公共事件先锋

2003年,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席卷全国,时任科主任的王廷杰带领王红军、李红兵进入“非典”定点医院——通川区红十字医院驻点1个月,为达州市抗击“非典”作出了重要贡献。2004年9月,达州发生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王廷杰第一个到重灾区一线参加救灾抢险,为灾民服务。2006年初,宣汉县清溪镇发生井喷,王廷杰带领以科室为主的医疗队奔赴前线参与压井抢险救治工作。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王廷杰及科室年轻医师罗永森一道前往重灾区什邡开展了为期10余天的医疗服务。2013年,雅安地震发生后,科室立即派出年轻医生魏华生参与医疗服务半月余。

从抗击SARS,到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宣汉清溪井喷、宣汉五宝塌方、大竹禽流感、万源瓦斯爆炸等,每一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都少不了科室医护人员深入一线参与的身影。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医疗救援,是不折不扣的公共事件救治先锋。

作为三甲医院里实力强劲的重点科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始终牢记自己身上的社会责任,他们选择送医下乡,结对帮扶。2005年至2006年,王廷杰先后从达州各县出发,东起华莹、西至苍溪、射洪,北至巴中等地,在省内十多个县作合理用药的专题讲座,为1000多名基层医药人员宣讲合理用药及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知识。在2015年至2020年的“脱贫攻坚战”中,科室先后派出饶耀、胡筱、李中燕等主治医师以上人员10余人次到深度贫困的万源市白果乡、竹裕镇卫生院驻点扶持,派出2人到大竹县石桥铺镇指挥村及青山村进行一对一帮扶,全力提升当地医疗救治水平,改善患者就医环境。

疫情当头 一线的逆行者

“让你负责确诊的患者,你怕不怕?”“不怕,为患者服务本来就是我们医者的本职工作。”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最早进入确诊患者病房的未婚年轻女医生——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王丹医师与同事的对话。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有着丰富公共卫生事业救治经验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都踊跃报名请战参加一线抗疫工作,3人被安排担任市级救治、复产等小组专家。疫情早期,正是过年期间,但疫情当头,没有一个白衣战士想着休假,一封封请战书映衬着一片丹心。“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我曾参与过多次公共卫生事件救治工作,我有经验。”王平飞率先进驻确诊患者隔离病房领导开展确诊患者救治工作,制定了切实有效的确诊患者病房诊疗流程。王丹作为最早进入确诊患者病房的未婚年轻女医生,其行为感人肺腑;陈耀华担负起了负责医院发热门诊筹建工作的重任,1天之内将发热门诊投入使用、并诊断了医院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贾智勇、王伟林等在疑似病例病房认真工作,2020年11月,16名人员被认定为省“抗疫一线人员”。

2006年5月,科室获四川省青年文明号;2008年获四川省工人先锋号。如今,他们再次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个称号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带着这些荣誉,我们将继续前进,发挥我们在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与危急重症救治中的作用,为建设‘健康达州’贡献我们的力量。”王平飞说。

新起点,新征程。2021年,医院将继续坚持“党建领航、人才兴院、质量强院、文化活院”的办院思路,坚持以党建领航,持续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全面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内优秀区域医疗中心而不懈努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继霞 罗天志 通讯员 张雨彤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