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2021年预计新建、改造基站801个

达州将整治“手机信号不强、通讯差”问题

发布时间:2021-04-27 09: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记者从达州市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解决“手机信号不强、通讯差”问题,2021年预计新建、改造基站801个(其中,中心城区482个,乡镇村社319个),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通信网络覆盖规模和质量。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范围为通川区、达川区和高新区行政区全区域。在三区现有3017个基站的基础上,统筹制定“十四五”通信网络覆盖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新建和改造基站,切实解决手机信号覆盖不全、个别地方基站建设受阻、主要公共场所免费WiFi建设滞后、项目建设影响通信基础设施迁改、手机信号屏蔽器管控不力、乡镇村社信号覆盖存在短板、通信基础设施运行维护存在质量不高等问题。

针对基站建设滞后,及部分小区物业公司阻碍三网全部进入,变相形成通信垄断的问题,相关部门将对中心城区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对基站信号覆盖存在盲点、盲区和施工阻碍问题进行全面梳理。10月底前,按照整改方案实施现场作业,形成三网全覆盖格局。

针对部分群众对基站电磁辐射认识存在误区,导致个别已建基站被迫拆除的问题,相关部门在5月底前要充分运用社区宣传栏、专题会议、板报标语等形式,广泛进行实地宣传、应用测试,形成群众共识。11月底前,通信企业对信号覆盖盲区和弱区加装基站,补齐信号覆盖短板。

针对城区部分公共区域免费WiFi建设滞后,影响区域通信质量的问题,相关部门将全面梳理,科学编制城区各主要公共场所免费WiFi建设规划,并在11月底前统筹组织实施。

对城区各类新、改、扩建项目多,施工时间长,导致通信基础设施无法及时迁改的问题,各项目业主应提前对接有关通信企业,在施工中加强协调配合,保障通信预案落地落实,保障通信迁改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施工,同时竣工投用。

目前,一些部门(单位)根据相关规定和工作要求安装手机信号屏蔽器后,或开启时间过早,或使用后未及时关闭,影响使用地及周边区域正常通信。相关部门将对可能安装手机信号屏蔽器等干扰设备的场所进行全面清理,督促安装单位建立开启、使用、关闭全过程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进行严格管理。

现在虽然各村(社区)信号覆盖已远高于国家脱贫攻坚标准,但个别地方仍然没有实现三网信号全覆盖。4月底前,相关部门将对所有乡镇村社开展全面清理,找准三网信号覆盖不全的具体点位。11月底前,按照年度计划,组织相关通信企业按期完成补齐短板建设。

此外,通信企业个别运行维护队伍素质不高,施工作业不规范,运行维护不及时,影响稳定通信。5月前,各通信企业对运行维护队伍和作业人员开展统一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10月底前,各通信企业根据行业规范和标准,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和24小时举报投诉电话,全面达到基站线路等设备设施安装、运行、维护和售后承诺服务标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