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群防群治,守好身后那片山——访宣汉县清溪镇党委书记向川

发布时间:2021-04-24 10: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宣汉县清溪镇是革命前辈王维舟的故乡,全镇幅员面积102平方公里,林地面积9.8万亩,森林覆盖率63.3%。清溪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得如何?近日,记者专访了宣汉县清溪镇党委书记向川。

记者:如何提高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思想认识?

向川:为切实提高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思想认识,树牢新发展理念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我镇通过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镇村干部职工会、群众院坝会等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领导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讲话精神,学习省、市、县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学习公职人员“五个带头、五个不准”、学习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全面落实末端责任要求,并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持续不断的推进,干群联防联控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镇域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抓好森林防灭火,清溪镇有哪些做法?

向川:我镇的具体做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成立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指挥部,建立村(社区)小火扑救组织动员机制。严格落实镇领导包村、镇干部驻村联社、村组干部包户责任,严格执行森林防火期内主要领导带班、值班领导及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完善生态护林员和巡山护林员管理考核办法,明确责任区域。落实生态护林员和巡山护林员48人,每天进山巡查。

全民动员,强化宣传。我镇借鉴精准扶贫政策明白人培养模式,动员学校、社区加大政策宣讲,将学生、村社干部及其家人培养为森林防灭火明白人,积极倡导文明祭祖,移风易俗。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加强预警,科学应对。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火区内及周边的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定期对护林员巡山日志进行抽查,严格监督问责。成立群众性扑火队伍12支共120人,强化短期森林火险预报,及时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发布火险预报。

记者:下一步清溪镇将如何做?

向川:我镇将从严管野外火源、做好应急准备、加强督促检查三个方面着手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扎实开展野外火源管控专项治理行动。开展物资储备大检查,按照“缺就补、坏就换”原则,及时添置扑火物资,确保扑火需要。组织扑火队员开展技能培训,熟练使用灭火器材,保证“战时能来,来之能战”。联系县领导和镇党政主要领导检查以外,镇纪委、镇安办、镇自然资源所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各村(社区)开展专项督查,特别在重点林区和重点部位,重点督导,重点检查防火责任是否落实、火源管理是否到位、问题隐患是否整改、扑火准备是否充分,对落实工作不实不力的采取通报、约谈等有效措施予以惩戒。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江吉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