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文化扶贫路上的“赶路人”——记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吴冰玉

发布时间:2021-04-24 10: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市委宣传部事业科科长、机关二支部书记吴冰玉,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多年来一直深耕文化扶贫事业,她施展所长,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需求,助推乡村文化发展。在4月22日召开的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吴冰玉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多措并举

补齐文化建设“短板”

筑牢文化文明之基,补足信仰精神之钙,引领脱贫发展之舵,是脱贫攻坚系统工程中文化扶贫的责任与担当。

在吴冰清看来,文化扶贫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补齐贫困地区文化建设的“短板”,把文化的种子厚植到贫困地区的土壤中。为进一步打牢贫困村文化建设地基,她把贫困村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2015年至2020年全市累计新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院坝)996个、阅报栏828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255个、广播“村村响”2699个。同时按照“一村一院一品牌”的标准精心打造,40%的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面超越了省级建设标准,65个退出贫困村被评为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

文旅扶贫

助推乡村振兴

让贫困地区真正实现“文化富矿”的转化,需要从“由外而内”的文化帮扶向“由内而外”的文化成长转变,这样才能真正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活力。

宣汉县渡口乡深嵌在大巴山深处,风景秀美,旅游资源丰富,但经济条件却相对落后。如何才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吴冰玉想到了文旅扶贫。在帮助渡口乡深入挖掘巴文化和民俗文化资源的同时,她还组织870余名当地贫困群众在巴山大峡谷开展薅草锣鼓、巴人钱棍舞、《梦回巴国》等文艺表演项目,实现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再加上民宿、旅游餐饮、手工制品等收入,有效带动片区整体脱贫奔康。

文化活动下基层

补群众精神之钙

在吴冰玉看来,通过丰富的文化扶贫途径,让更多的贫困群众看到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和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能够增强他们脱贫的“精气神”。

这些年来,吴冰玉积极推广“文化管家”,以“流动舞台进基层”“戏曲进乡村”“农民读书月”等活动为载体,年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800余场。2020年4月,吴冰玉带队参与策划组建的“巴山文艺帐篷轻骑队”,自带干粮和帐篷,深入交通不便的山区,用接地气的文艺节目为群众带去党的扶贫政策和关怀,打通了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当然,文化扶贫不仅仅是让贫困群众唱歌跳舞,最重要的是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鼓起他们脱贫致富的勇气。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塑造良好精神风貌,吴冰玉积极组织开展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通过“道德评议委员会”“议事大厅”等方法,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280所,牵头成立了“心手相连·美丽达州”达州市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贫困群众塑造了良好精神风貌,增强了脱贫致富的坚定信心和内生动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