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四级监管途径 多部门齐抓共管 多种惩戒措施

达州城管出大招整治违法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21 11: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灿然)随着2021年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的深入推进,市城管执法局为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将“小区乱搭乱建”作为整治重点,落实基层责任,联动部门力量,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形成多方监管、多重打击、多种处置的闭环管控模式。

多双眼睛,让乱搭乱建无处遁形

“我们把社区、物管等各方面的发现力量纳入日常监管体系,乱搭乱建行为将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以往周末抢建、夜间偷建的情况将得到有效治理。”市城管执法局执法监督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城管将按照《达州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明确的市、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四级监管途径,将违法建设的日常发现、劝导、制止责任分解到社区和物管中去,通过健全违法建设治理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四级常态化巡查体系,落实宣传、巡查、劝阻、制止和报告责任,及时发现、劝阻和制止违法建设。

“邻居想在这个平台搞违建,物管在物料进场的时候就发现了,还通知了城管。”西外莲湖美地小区居民贾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以往发现小区有他业主乱搭乱建,都会拨打城管举报热线投诉,但由于处置程序占时长,少部分违建未能及时处置,现在物管直接联络城管,快速反应,违建行为发生的萌芽阶段就能被劝导制止,管控效能得到明显提高。据悉,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市城管执法局累计接到物管、社区提供的违建线索107条,处置效能提高23%。

多个铁拳,乱搭乱建整治形成合力

记者走访了解到,小区乱搭乱建整治将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联动”的方式进行,落实严控新增、严减存量要求,建立多部门联动、多层次推进的工作机制,严查整治小区乱搭乱建行为。在新增违建上,城管联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和物管,督促当事人限期自行拆除,当事人未自行拆除的,一律依法实施强制拆除。在存量违建上,各个街道办事处、社区将对既有违建进行全面摸底,分类提出整治意见。对老旧小区顶楼防水治漏的彩钢“蓝顶子”,自然资源部门实地考察老旧小区建筑风貌和地区环境,研究制定楼顶防水治漏技术规范,明确整改流程及要求;住建部门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旧城改建,分类处置顶楼违建。“违建管控不再是城管一家的职责,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小区乱搭乱建的整治力度将是最大的。”西城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悉,违建治理难度大、任务重,城管、住建、规划等市级部门与辖区政府、物业管理企业已初步形成整治合力,小区乱搭乱建有望得到最大限制治理。

多种惩戒,乱搭乱建处置严格逗硬

“本次整治以《达州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为纲,聚焦整治任务,突出了一系列违法行为惩戒措施。”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城管执法局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联合惩戒机制,市民不按要求整改和拆除的违法建设,城管将会同辖区街道、社区、物业现场制止拆除,暂停水、电、燃气服务,直至消除违法建设;情节严重的,城管将及时告知市不动产交易和登记管理部门,对相关房屋进行限制买卖、抵押的惩戒。利用违法建设从事经营活动的,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予办理营业执照。

“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积极移交违建线索,协助我们更好的发现、处置违法建设,同时,也提醒违建当事人自觉配合整治行动,自行拆除。”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