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树牢责任意识 筑牢全民安全防线

——访达川区石梯镇党委书记赖晶晶

发布时间:2021-04-20 10:0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川区石梯镇系原五四镇、银铁乡、石梯镇三个乡镇合并而设,辖区面积广、森林分布散、防控压力大。如何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近日,记者专访了达川区石梯镇党委书记赖晶晶。

记者: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石梯镇采取了哪些措施?

赖晶晶:一是织密织细责任网络。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成立以书记、镇长任组长的森林防灭火领导小组,定期专题研究、分析研判、督导落实。成立宣传引导、人员管理、隐患排查、队伍建设、物资储备等工作专班,系统梳理中、省、市、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划分高、中、低火险区,落实包片领导8名,细化驻村干部、村组干部、护林员、网格员责任清单,确保了责任压得实。

二是落地落实防火举措。扎实开展防火宣传,推动森林防火进林区、进社区、进农户、进学校,设置警示牌52个、张贴禁火令2000余张、发放宣传单12000张、制作标语120幅、出动宣传车70余台次。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以民房、坟墓、电力设施等隐患为重点,排查隐患190处,劝导处理野外用火行为12起,清理林下可燃物12吨。扎实开展火源管控。加大重点时段巡逻力度,及时教育引导群众安全规范用火。加强对精神病患者和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监管力度,切实将森林火灾防患于未然。

三是配齐配强工作保障。组织建立半专业扑火队伍,成立义务扑火队,建立扑火大队和扑火中队。落实防火经费,精准储备应急物资,根据风险等级及村组分布科学设置应急物资储备点,及时储备油锯、打火扫把等应急物资。细化完善《石梯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开展集中培训、防灭火演练,切实增强森林防火队伍抢险救灾能力。

记者:石梯镇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赖晶晶: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思想上再绷紧。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来抓,始终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二是责任上再压实。继续细化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健全责任追究、问责、警示、教育长效机制,持续压实镇、村、组、户责任,通过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推动森林防灭火形势不断向好。三是机制上再完善。结合工作实际,对责任体系、重点任务、应急能力等机制进行再梳理、再深化、再改进,持续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实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