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抓实“末端发力” 防患于未“燃”

——访万源市白沙镇党委书记李德波

发布时间:2021-04-20 10: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当前,森林防灭火已进入关键期,如何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守住安全红线?记者专访了万源市白沙镇党委书记李德波。

记者: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白沙镇主要措施是什么?

李德波: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守生命安全红线,深入推进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落地落实,突出抓好隐患排查、问题整改、机制完善、火源管控、宣传教育等基础工作,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细化制度,压紧压实责任。制订印发《白沙镇森林防灭火处置预案》《重点部位、敏感区域扑火预案》。细化“一办六组”工作人员与职责分工。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护林员包区域四级责任体系,真正做到责任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发生火情火灾能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协调联动,加强隐患排查。严格执行野外火源管控等要求,组织派出所、综合执法、自然资源所、镇安办等部门会同各村社进行全覆盖检查。按照“讲服从、有能力、有经验”的原则,组建1个镇级应急扑火队伍,13个村级群众性扑灭火队伍,现场开展培训授课和应急演练。强化督查,推动工作落实。由两名分管领导牵头成立两支督查组,以思想认识提升、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值班值守、宣传教育引导为重点,不定期对各村社进行暗访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在年度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并在镇村干部大会上通报批评。

记者:下一步,白沙镇将如何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李德波:当前,我们采取重点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传统宣传与创新宣传相结合、正面宣传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以横幅标语、宣传单、承诺书、LED显示屏、微信群、村村响、流动宣传车、院坝会等形式为载体,广泛开展防火法规、政策宣传,使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有效提升全民防火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前期既定工作思路,坚持“防”字当先,继续在野外火源管控、应急能力提升、隐患排查整改、群众意识增强等方面下功夫,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和决心,推动森林防灭火各项部署在白沙镇落地落实,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