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大众剧社:将文艺当作刀枪 为抗战发出怒吼

发布时间:2021-04-20 09: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使你们挨冷受苦、无家可归的是日本帝国主义,是不抵抗的汉奸!”“穷朋友咱们一块儿去,向压迫我们、剥削我们的人算账去。”抗日战争年代,开江县活跃着一家大众剧社,他们走进剧场、院坝、街头、庙宇表演话剧,讲述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罪行,将文艺当作刀枪,把舞台作为战场,为抗战发出怒吼。

“大众剧社是1938年成立的。”原开江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新见介绍,“七七”事变以后,开江民众自发掀起了抗日救亡热潮。1938年3月,由民众团体及知名人士40余人成立了开江县抗敌后援会,大众剧社是开江抗敌后援会领导下的一个业余团体。

“大众剧社设立在原开江县民众教育馆,成员多为教师、专业演职人员等,大家利用业余时间排练节目。”刘新见说,为了宣传抗日,剧社成员个个情绪饱满,不怕苦,不怕累,经常工作到深夜。

“大众剧社是民间团体,成员们自己掏钱添置演出道具。”刘新见介绍。剧社先后在城厢、普安演出10余场,由于剧目饱含爱国抗日激情,且重视布景、灯光,加上演技精湛,深受群众欢迎。团长王剑鸣为了扩大影响力,聘请了全国有名的张美娟剧团设计师弋孤帆,为剧社设计各种景片。

剧社演出的剧目多以抗日救亡为主题,如《前夜》《秘密文件》《中华民族的子弟》《古城怒吼》《有力出力》《血债》《放下你的鞭子》等。除话剧外还有歌咏、舞蹈、曲艺等。期间郝晴岚(当时开江有影响的歌手)还参加过演唱抗日歌曲。由于节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加上演员们一口乡音土语,使台下的观众感到格外亲切和新奇,每个节目演完后,都是掌声雷动,喝彩声迭起,演出获得了很大成功。

当时,大众剧社成了城普两地街谈巷议的中心话题。那时社会比较乱,剧社到普安公演时,大家担心出乱子,普安街上一些年轻人主动出来维持秩序。为了宣传抗日,社会各阶层的人都自觉为之服务。剧社也将赚到的所有收入都捐到了抗日前线。

后来为了扩大宣传,大众剧社还先后巡回到讲治、甘棠、长岭、任市、永兴等地演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由于交通不便,大众剧社的男女老少演员都是自己背行李步行,群众迎来送往,给剧社很大鼓舞。

大众剧社成立于1938年,1939年达到鼎盛时期。1940年后,国民党假抗日、真反共的面目日益暴露,极力控制进步团体的发展,压制和打击进步势力,剧社最终宣告解散。

岁月更迭,时代变迁。如今,大众剧社所在地——原开江县民众教育馆已经拆除,建起了居民小区,一派繁华景象。回首岁月长河,正是无数先辈的付出,今天才有了如此美好的模样。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