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农村垃圾收集设施不健全问题”这样整治年底实现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4-19 10:3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日前,记者从达州市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着力解决好“农村垃圾收集设施不健全问题”,建立完善中心城区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转运、市(区)级处理”模式,通川区、达川区、达州高新区辖区范围内要在2021年底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覆盖率100%。同时,倡导文明卫生习惯,建立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

摸清农村垃圾收集处理现状

按照区级统筹、乡镇负责、村社参与要求,通川区、达川区、达州高新区要以乡镇为单位,对辖区农村现有的各类垃圾收集设施、转运车辆等环卫基础设施数量、布局、功能情况和村庄日常清扫保洁人员配置情况等进行全面摸排,按照“一村一档”建立相关档案资料,将农村垃圾设施整治工作按缺少新设、维修改造、运行管控等问题进行分类。4月底前,建立中心城区农村垃圾收集设施整治任务清单。2021年底,通川区、达川区、达州高新区辖区范围内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覆盖率100%。

补齐农村地区垃圾设施短板

在全面摸底排查基础上,按各场镇、村(组)人口密度、垃圾产量、垃圾种类等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配齐配全配好垃圾收集点等环卫基础设施设备。每个乡镇至少投用1辆垃圾运输车,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个以上中型垃圾收储设施,500户以下的行政村至少配备1辆三轮垃圾收集车,500户以上的至少配备2辆三轮垃圾收集车,每个组设置1个以上小型垃圾收集设施(每20户设置1个小型垃圾收集设施)。其中,新农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聚居点要单独设置1个中型垃圾收集设施。对不规范不达标的垃圾收集设施,要按照相关垃圾分类设施建设要求进行新建改建,做到功能完善、数量补齐、提标升级。

建立清扫机制确定收运频次

根据村庄规模、作业半径、劳动强度等合理配足配齐专(兼)职保洁员,每个组至少配1名保洁员。明确保洁员在垃圾收集、村庄保洁、资源回收、宣传监督等方面的职责,建立健全农村保洁常态化制度,努力实现农村垃圾清扫、保洁全覆盖。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将农村环卫作业服务推向市场。日产垃圾原则上应日产日清,如因其他客观原因无法达到垃圾日产日清条件的地区,要向村民公示清运垃圾频率和原因,在征得村民同意的基础上可根据实际每2至3天进行清运,并向各区农村垃圾收集设施不健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报备。同时,加强对暂存垃圾的日常管理,防止环境污染。在春节、国庆等特殊时节,如遇垃圾产生量大,原则上要做到日产日清。

此外,通川区、达川区、达州高新区要建立完善本地区农村垃圾简易分类、统一收集、集中处理的长效管理制度,制定设施设备定期维护制度,建立健全监管体系,严格执行垃圾收运和处理技术要求,确保垃圾收运及时、到位、长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