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四加强”措施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访万源市青花镇党委书记张安邦

发布时间:2021-04-19 09: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当前,正值农事、生产和生活等野外用火高峰季节,也是森林高火险期。万源市青花镇如何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记者专访了青花镇党委书记张安邦。

记者:青花镇如何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张安邦:我们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进一步健全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加强管护巡护,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按照“打早、打小、打了”要求,科学有效预防和扑救火灾火情,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在抓好工作落实方面,主要采取“四个加强”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成立10个义务宣传队,通过微信群、入户、院坝会、标语、广播、在群众家门口张贴宣传单等方式,加强对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和相关安全知识的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自觉做到不在野外用火。加强巡查管护力度,严格落实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小组长包户、护林员包林区等制度,在各村进出林区主要道口设置检查点,对进山人员进行宣传劝导,严控火源进入林区。同时,护林员加强对所包林区的巡护力度,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巡查管护工作落地落实。加强应急保障力度,健全了森林防灭火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队伍,配备了油锯、斧头、铁扫把等应急器材,开展了培训和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了应急队伍的处突能力。加强依法查处力度,镇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每天对各村进行巡查,督促各村做好值班值守、林区巡护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对屡教不改的当事人,会同派出所依法进行处理。

记者:下一步青花镇还将做什么?

张安邦: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细化预案和机制,让预案和机制贴近实战性。继续加大宣传和巡护力度,切实让每位群众都能参与到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做到人人都是巡护员、监督员,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加强群众应急救援能力的培训,让群众掌握简要的防火技能和灭火器具使用方法,确保如遇有火情真正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