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醪糟飘香助脱贫 产业兴旺促奔康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19 09: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大竹县三山两槽的独特地形,土地肥沃、阳光充足、雨水充沛,盛产糯米。用这儿的糯米酿造出的东柳醪糟,酒香四溢、香甜可口,广受欢迎。

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如今,糯稻产业已经成为大竹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

一粒糯米醪糟香

十万农户奔小康

一大早,月华镇井岗村村民老龙就在糯稻地里忙活了。“今年我家又多种了2亩糯稻,估计比去年能多收入1万元。”老龙得意地对记者说。

老龙所在的井岗村有近20亩糯稻种植基地,出产的糯稻都销给了东柳醪糟公司。东柳醪糟公司依靠“公司+基地+农户”的糯稻产业扶贫模式,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该县的月华镇、文星镇及万源市石窝镇兰草溪村等共24个乡镇、80个村、3万农户,从事糯稻种植10万余亩,促进带动10万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该公司实施产业精准扶贫计划,采用订单农业模式,免费向农民发放糯稻种子、农膜等生产资料,免费开展技术培训,对贫困户免费机耕、机播、机插、机收,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

2020年,该公司带动10万农户发展糯稻产业,实现收入2.3亿元。

一人务工就业

全家脱贫致富

“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又能兼顾家里,收入还比打工强。”家住月华镇九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小张感慨道。像小张这样实现就地就业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有120名。

东柳醪糟公司始终把扩大就业,提供就业岗位,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投资1.25亿元两次扩建糯米粉生产线,安排九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附近贫困群众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该公司还以各种形式回馈社会,累计为地震灾区、驻竹武警消防官兵、敬老院、学校等捐赠醪糟产品3万余件、善款355万元。疫情期间,向大竹县及疫情重灾区医院、疾控中心等单位捐款捐物达580余万元。

同时,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建立了中国醪糟文化历史博物馆,成功创建东汉醪糟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对景区开办餐饮、家庭旅馆的贫困户,每户补助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对经营醪糟系列产品的贫困户,产品均以出厂价供货,另外年终还给予其销售总额4%的提成。2020年,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达5万人,带动景区21户群众70余人,户均增收近5万元。

“十四五”期间,该公司计划将综合产能提高到15万吨,发展糯稻基地30万亩,通过精深加工带动糯稻产业的快速发展,以现代园区平台建设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美丽田园,幸福家园,人间乐园。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实习生 何晓庆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