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四川一季度CPI同比下跌0.5%,猪肉等食品价格回落

发布时间:2021-04-17 11: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民生经济运行情况数据。一季度,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跌0.5个百分点,处于近20年的历史低位。

从监测调查情况看,全省民生经济发展平稳向好,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生猪产能快速恢复,居民收入显著增长,城乡消费稳步回升,价格运行趋于平稳。

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三涨五跌”,其中食品烟酒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居住类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医疗保健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食品价格下降,对CPI影响占比较大。随着猪肉供应逐步改善,今年一季度四川食品价格下跌1.1%。从主要食品价格来看,一季度大米、面粉、鸡蛋、鲜果价格相对稳定,鲜菜、食用植物油、淡水鱼价格涨幅较大。猪肉和鸡的价格跌幅较大。非食品价格出现反弹回升走势。

数据显示,随着疫情形势日趋平稳,居民收入逐渐恢复增长,消费支出稳步回升。一季度四川居民人均收入和支出都有不同程度增长。一季度,四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01元,同比增长13.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4%。今年一季度比2019年同期增长17.%。全省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066元,同比增长12.9%,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8.8%。


来源:四川在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