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一生听党话、跟党走”

发布时间:2021-04-14 10:1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人物名片

黄树忠,生于1927年7月,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在八路军129师386旅(即八路军太岳军区第三军分区)服役。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五纵队44旅服役,曾任班长、排长、连职武装助理员、营职交通站站长等职。1954年8月从当时的西康省雅安军分区转业到地方(达县)。

“我这辈子做得最正确的选择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的一切都是党给我的,一生都要感谢党。”黄树忠的儿子黄卞生告诉记者,这是其父亲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一直影响着他。

黄树忠今年已是94岁高龄,现在身体状况不佳,语言表达不畅。特别是战争年代遗留下来许多后遗症,当年炮弹震聋了黄树忠一只耳朵,完全失去了听力,致使另一只耳朵也受到严重影响。鼻脊被打断,现在稍不留意就血流不止。

加入八路军 一生跟党走

黄树忠幼时家境贫寒,12岁起至参加八路军前一直给地主当长工(放羊和种地),经常吃不饱、穿不暖,常常挨打挨骂。1945年2月,八路军从其家乡路过时,他就毅然决然地加入了八路军。

“我参加八路军的理由就是吃饱饭打日本鬼子。”黄树忠从小由于家境贫穷从未上过学、读过书,后来在部队一边打仗,一边学习,逐步学到了一些文化知识,受到了一些教育,也懂得了一些革命道理。1947年2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据了解,战争年代,黄树忠曾参加过一次敌军突击防卫战斗:日军偷袭八路军旅部指挥所,黄树忠所在警卫连奉命担任突围掩护。由于事发突然,战斗异常激烈。为了旅部领导和机关人员安全撤退,警卫连一百三十多名战士与日军顽强战斗,死死守住阵地,艰难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到最后,连黄树忠在内就只剩下十几个战士了,大部分战士壮烈牺牲了,剩下的几乎也都身负重伤。

黄树忠先后参加过山西沁水县抗日游击战、太原解放战、临汾解放战等战役,在临汾解放战中耳朵被弹片震伤,听力受损;曾先后获得“华北解放纪念章”“解放西北纪念章”“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等。

抗战期间,黄树忠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身先士卒,冲锋在战场的第一线,多次负伤但从未退缩。新中国成立后,黄树忠勤恳工作,热心为群众服务,充分展现了一名老党员的精神力量和责任担当。

“父亲在我们面前很少提到他的光辉事迹,总是教育我们听党的话,不忘初心,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看着一旁年迈的父亲,黄卞生激动地说。

“党性原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

“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不能用来为个人谋私利”“人一定要学会知足常乐,坚定心中的理想信念,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受点委屈不算什么”……黄树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也言传身教影响着后人。

“那年我上小学,一天下着大雨,我放学回家看见,有人抱着一条很大的鱼给父亲送来,硬要把鱼放在家里,但父亲态度坚决,连人带鱼‘轰’出了家门。”黄卞生告诉记者,当时父亲是一名干部,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父亲手握肉类食品销售大权,许多人前来“走关系”。“那时候能吃上鱼肉是难上加难,手表和凤凰牌、永久牌自行车更是鲜有的稀罕玩意儿,但父亲却从来不为所动。”

在黄卞生心中,父亲从来是以工作为重,他和两个姐姐几乎是母亲一个人一手带大的。但父亲一见到几个孩子就会常常教育:“对自身严格要求,听党话,坚持党性原则,对待党交代的工作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完成。”

“我年幼时就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最终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从部队退伍后,现在中国石油四川达州分公司工作。”黄卞生告诉记者,从小他便以父亲为榜样,当兵、入党,为党的事业全力以赴,“受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教育和影响着我的子女。”

最令黄卞生感动的是,当一次在整理父亲长期居住的屋子时发现一个盒子,在里三层外三层揭开一个又一个盒子后,看见父亲收藏多年仍保存完好的党费证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手册。“那一刻我愣住了,心里涌出一股暖流。”黄卞生感慨道,“那一刻我明白了,这就是父亲毕生追求的理想啊!”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