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中国诗词大会》第一位盲人选手 宣汉女孩吴幽用笑容治愈生活

发布时间:2021-04-14 10: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实习生 王彦力)4月10日晚,《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七期迎来了一位特殊选手——宣汉“00后”视障女孩吴幽,这是该节目开播以来第一位盲人选手。舞台上的吴幽侃侃而谈,亭亭玉立,她的微笑就像明媚的阳光,蕴含着刺破黑暗的力量。

不管有没有人看,我都要开花

“我要向大家特别介绍一下青年团的第二名吴幽,每一场比赛她的成绩都非常靠前。她没有办法独立完成答题,每一次答题都要口述自己的答案,由工作人员帮她操作。这也注定了,在时间上她要花去得更多。所以我很冒昧地想替我们导演组做这样一个请求,替吴幽争取一个机会,让她可以走上我们的主舞台……”在2021年4月10日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七场中,主持人龙洋提出了一个请求。

正是因为这个请求,来自宣汉、正在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上学的高三女孩吴幽,成为了六季《中国诗词大会》第一位盲人选手。诗词就如同好友和吴幽朝夕相伴,她喜欢诗词中蕴含的情感和意境,她钟爱苏轼,尤其喜欢“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旷达和豁然。

走上主舞台的吴幽,在“助力千人团”一题中,凭着对奥运精神“公平竞争、互相理解、友谊团结”的独到理解,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诗为奥运健儿加油、为奥运精神注解,获得了千人团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杨的支持,成功进入个人追逐赛。虽然最终未能顺利晋级,但吴幽的表现足够精彩。

“《中国诗词大会》之前都没有盲人选手,我去了之后如果要看屏幕答题怎么办呀?”参赛前吴幽也有过担心。然而,在节目组及家人的帮助下,她的光芒得到了尽情绽放。

“我的生活中,有诗,有书,还有我的朋友们。我知道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会向着心中的光亮,继续前行。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有没有人看,我都要开花。”吴幽在节目中这样说。

路途难行,我们都要仔细地走

4月13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了正在山东备战高考的吴幽及其母亲蒋晓清,这个开朗少女的故事渐渐浮出水面。

2001年6月,吴幽出生在宣汉县厂溪镇。不到两个月,一个晴天霹雳,冲散了这个小家因为新生命到来的喜悦。“她2个多月的时候,我们喊她总是没反应,眼睛发出的光芒也不够清澈。”随后,家人带着吴幽先后到全国多家知名医院检查,得到的结果基本一致——先天发育不良导致眼部失明,“这个孩子可能这辈子都看不见!”得知消息的蒋晓清不知道流了多少泪。

“为了让娃娃接受教育,从幼儿园开始她就在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全托寄宿。”蒋晓清则在成都找了一份离学校近的工作,每到节假日就去接女儿吃饭、游玩。

吴幽比同龄人更加懂事、听话,学习生活上从未让母亲过多操心。上中学后,吴幽拥有了一台自己的电脑,她从网上自学尤克里里、中阮、京剧、歌唱,诗词歌赋也是信手拈来。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吴幽演唱了一段《梨花颂》,标准的京剧唱腔,抑扬顿挫,铿锵有力,让人震撼。当问及是否参加过培训时,吴幽笑着说,都是自学的。蒋晓清第一次听时也十分震撼,还以为是电视里放的节目。

当前正值全国残疾人高等教育入学单考单招考试季,吴幽在母亲的陪同下先后参加了吉林、北京的考试。4月14日,她还要参加山东省滨州医学院的考试。

“看《朱痕记》,芳姨念‘路途难行,你要仔细地走哇’,突然就被触动,眼泪几乎夺眶而出。其实一路走来,自己并不觉得艰难,我只是做了每个像我这样年纪的人该做的事,甚至有时候做的并不好,我自认为得到了许多本不属于我的赞誉,能够于无数视障者中被大家看到,实在是我莫大的荣幸。这次参加诗词大会,对我而言是人生路上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不管是青年团还是百人团,不管是化妆师还是导演,都特别照顾我、包容我。尽管说了无数次,但在这里我还是想说,真的真的,特别爱大家。山东的考试是高考的最后一站。路途难行,我们都要仔细地走。”吴幽告诉记者,她大学想学针灸推拿学,学成后开一家店,让母亲享享福。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