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捐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救助湖北14岁男孩 万源19岁大学生成为我市年龄最小捐献者

发布时间:2021-04-13 10: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实习生 王彦力)“终于完成了,有缘救助白血病人,很激动。”4月12日上午9时,来自万源市的小罗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完成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起身时他拍了拍自己的手臂,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他是我市第9例捐献者,也是目前我市年龄最小的捐献者。

刚接到通知还以为是诈骗

今年7月才满20岁的小罗家住万源市太平镇,目前是攀枝花学院的大二学生。为了这次捐献,小罗向学校请假后,和母亲于4月5日便赶到成都,在省、市两级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准备。

提及这次捐献,要从小罗学校去年组织的一次献血活动说起。2020年10月11日,当地红十字会入校开展献血宣传时,倡导学生们加入中华骨髓库。小罗作为献血者的一员,和大多数同学一起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入库检测血样,经检测合格后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时刻准备着为素未谋面的人延续生命!

寒假的时候,小罗接到了四川省红十字会的电话,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起初小罗还不太相信,以为是个诈骗电话,没有理会。没过几天,小罗又接到达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其造血干细胞与一位急性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

“当时我立马决定要捐献,这是一种多大的缘分啊。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回报社会,我觉得值!”小罗说。

随后,小罗进行了一系列检测工作。2月1日,小罗在万源市中心医院采集了静脉血,随后送往受捐者所在医院进行高分辨配型检测。2月18日,小罗接到检测结果,自己与患者的HLA高分辨配型相合,符合造血干细胞临床移植标准。2月23日,小罗前往达州市中心医院体检,3月5日被告知身体指标一切正常,可以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得知可以进行捐献了,我真的很高兴,还有点焦急,因为听说接受捐献的小男孩患有急性白血病,我害怕晚了会救不了这个孩子。”小罗说,完成一切检测后,他回到了学校,开好了请假证明,随时准备赶到成都。

据悉,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受捐者双方的信息相互保密,彼此不会见面、不会联系。小罗只知道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要救助的是一位14岁的湖北省男孩,他希望这名小男孩可以尽快恢复健康。

让一份生命实现多种延续

“一开始妈妈并不知道,我同意捐献后才告知她。起初她不同意,担心捐献会造成身体上的伤害。最后,经过我的劝说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解释,妈妈最终同意了。”小罗告诉记者。

“今天开始打骨髓动员剂,每天打一针,第五天进行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刚刚有些紧张,医生让我休息一会下午再打针。”4月8日上午,小罗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据悉,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不是“抽骨髓”,而是采用皮下注射动员剂的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它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凋亡的循环往复,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至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即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4月12日,完成捐献的小罗收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证书。当天下午,他与家人回到了万源,准备观察一周后再返校。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成功后,如果不发生严重排异反应,只要过了四年危险期,受捐患者就能恢复健康。小罗表示,他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让一份生命实现多种延续。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