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坝铺筑幸福路

——石峡子水库造福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21-04-13 10: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以前去赶个场,还要绕到下面去,走上一两个小时山路后才能看到公路,现在走出家门就可以坐车了。”75岁的村民杨德富站在石峡子水库大坝上,指着曾经走了几十年的山路感慨地说。

石峡子水库

杨德富大爷住在达川区大堰镇黄金村10组。过去没修水库大坝前,为了避免每次洪水泛滥冲毁房屋,他和其他村民一样选择了在岸边的半山腰建房。但当时的交通不便却深深限制着整个村的发展,村民外出赶集需要长距离徒步,好东西运不出去,也引不进来。每年到了汛期,还要担心涨水会带来危险。

曾经的状况,如今因为石峡子水库的成功修建,不仅仅为村民筑起了幸福路,还带动了整个大堰镇的发展。

“水库的修建,成功解决了达州城区的后备水源以及大堰、管村、渡市等9个乡镇的农用灌溉和生活用水问题,带动周边群众脱贫奔康。”达川区大堰镇政府工作人员杨祚华介绍。

瓜果一抢而空

“以前全靠肩挑背扛,现在水库修起后路通了,发展起了产业,东西根本不愁卖。”回忆起从前,生活在黄金村的郝大爷感慨万千,“今非昔比,现在的农产品一成熟,不用自己去推销,周边来游玩的人一抢而空。”

近年来,随着石峡子水库的修建,水患得到根本治理。不少村民围绕河道两岸发展起了种植产业,吸引不少周边群众前来游玩,采摘瓜果、购买蔬菜等。大堰镇有机蔬菜转换基地里面种植的蔬果一到成熟季,便供不应求。

“根本不愁销路,蔬菜瓜果一成熟,本地各大超市、农贸市场、游客就抢购一空了。”看到商机的村民罗通健在大堰镇有机蔬菜转换基地种植了230余亩无公害蔬菜。

蔬菜长势喜人

大堰镇发展起来的种植业也吸纳了不少周边村民务工,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让村民有了稳定收入。“到种植基地干活,不仅有收入,还能照看自己家的农作物。”几位正在给农作物浇水施肥的村民说,“村里不少老年人都在这里干活,一个月有1500元的劳务收入,如果流转土地,收入还更高。”

沿着大堰镇河道两岸一路走来,美丽的景致尽收眼底:一片片花海随风摇曳,一棵棵果树整齐排列,长势喜人;远处农家小院的堰塘边,有游客抛竿垂钓,购买瓜果,欢笑声、吆喝声、讨价还价声……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