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通泰

发布时间:2021-04-08 10: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乡村俚语,虽粗俗低鄙,却多有韵脚,念起来朗朗上口,颇受小孩欢迎。即使并不完全知其内涵深意,也按着自己的理解,有事无事挂在嘴上,口无遮拦地想说就说,常常引起大人善意的嘲笑。大人一笑,小孩仿佛得到表扬,更是不知天高地厚,不分场合对象,津津有味地乱说三阵。比如遇到故意搞怪的人,小孩就会说:装精装怪,屁眼不tōng tài。装精装怪是表象,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屁眼不tōng tài。将一般的前因后果颠倒为前果后因,或许也是俚语的一种机巧吧。

兰陵笑笑生《金瓶梅》第五十二回《应伯爵山洞戏春娇 潘金莲花园调爱婿》:“西门庆大喜。篦了头,又叫他取耳,掐捏身上。他有滚身上一弄儿家活,到处与西门庆滚捏过,又行导引之法,把西门庆弄的浑身通泰。”兰陵笑笑生笔下的“通泰”,似乎就是俚语“装精装怪,屁眼不tōng tài”之tōng tài。

通泰,是舒畅的意思。《易经·系辞》:“阖户谓之坤,辟户谓之乾,一阖一辟谓之变,往来不穷谓之通。”《说文解字》简而言之曰:“通,达也。”通,既表通畅、通达,也指全部、整体。《易经·上经》:“泰:小往大来,吉,亨。”泰,作为六十四卦之一,指阴阳二气升降交合,顺畅通达,象征吉祥、亨通。梅膺祚《字汇》一言以蔽之曰:“泰,安也。”简单地说,泰即平安,安定。既通畅,又平安,整体、全部都安之若素,泰然自若,自然觉得舒畅无比。相反,若如俚语所说,人体重要的排泄之处不“通”不“泰”,被堵着了,不平安了,身体机能岂能正常运转?排泄之物排不出,肚胀不已,痛苦不堪,自然就表情怪异、行为乖张,不知究里的旁人看着,就是在装精装怪。

沙汀《丁跛公》:“但是这件事足足有一个月使得他不舒服。他一点也提不起精神来应付玩笑,即或碰见过火的捉弄,他也只好袖统了手走开。自然,到了最后,他也终于把它想通泰了。”沙汀笔下的“通泰”,与俚语之tōng tài的意思却略有区别,指透彻、清楚、明白等。其实通泰的这个意思,也从“舒畅”引申出来,其重点在通。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弄通达、通畅了,就没有疙瘩,就不纠结,一切了然于心,自然就透彻、清楚、明白。

在四川人的口语里,通泰多数时候是普通语境里“舒畅”的意思;少数时候是普通话语境里没有,只四川话里特有的“透彻、清楚、明白”的意思。所以,通泰有时是四川方言,有时又不是四川方言。(庞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