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园区经济总量、城市规模、创新能力成倍提升

达州高新区奏响开放发展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1-04-08 09: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这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交通通达四方、物畅其流;这里,高新产业集群发展,特色产业项目云集、竞相发展;这里,要素保障齐全,投资潜力巨大,商机活跃……这里,就是达州高新区。

近年来,达州高新区坚持“埋头苦干、拼命实干、排难创新、追高逐新”理念,以建设“中国纤谷·智汇新城”为抓手,系统构建以高性能纤维新材料为特色、电子信息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配套的“2+1”高新产业体系,高位谋划“两城两园”“两线两片”空间布局,园区经济总量、城市规模、创新能力成倍提升。

梨树坪湿地公园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达州高新区园区GDP、财政收入增速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同时,2020年园区产业升级、结构优化能力排全省25家国、省级高新区首位,在全省143个省级开发区中考核评价为“优秀”,在全市产业园区建设考核中排第一位。

4月8日,第四届达商大会达州高新区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隆重举行。213名企业家相聚达州高新区,开展深度交流,这不仅是达州产业“添丁进口”的难得机遇,同时也是达州高新区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的强烈信号。

◆◆追高逐新再谱新篇◆◆

达州高新区位于四川东部、达州主城以南,托管面积143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0平方公里,总人口10万人,是达州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达州高新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园区、四川省“51025”园区发展计划千亿培育园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达州高新区由传统园区蝶变而来,多个国家级、省级示范区能成功创建,这背后付出的努力超出想象。

关停淘汰“散乱污”企业和落后产能项目,推动工业企业完成改造;用100天完成48项高新区创建硬性指标达标;紧盯“高新”产业,两年时间引进400余家企业入驻,其中“三类500强”企业6家……几年时间,达州高新区蜕变成了扩容提能的新城区、资源转化的主阵地、产业振兴的火车头。

当下,达州迎来了国家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重大机遇,扛着“创新”大旗砥砺前行的达州高新区,以建设“中国纤谷·智汇新城”为抓手,坚持“招大引强、做大做强”,系统构建以高性能纤维新材料为特色、电子信息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配套的“2+1”高新产业体系,加快创建万达开首个国家级高新区,奋力打造万达开区域创新中心。

秦巴智谷·数字产业园

“目前,达州高新区现有能源化工、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6家。2020年,达州高新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增速连续两年位居达州市第一位。”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局长罗堾子说。

“2020年,达州高新区新签约项目50个、投资总额551.78亿元,项目数量和引资总量均居全市第一位。目前,签约项目落地率达97%。”达州高新区经济合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付艳说。2021年,达州高新区瞄准国内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系统梳理产业链条14个,长远谋划储备了80个总投资超1200亿元的招引项目。

◆◆整体推进振翼腾飞◆◆

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光有一套发展战略远远不够,还需要一套与之相适应的规划设计。乘着“城市南拓、产业南向”的东风,达州高新区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带产”,实现“产业+城市”功能互补。

“在达州高新区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民生短板,尤其是相较于高新区的产业发展而言,民生发展需要加快步伐。”达州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说。

“三纵三横”路网骨架初步形成,火烽山、大尖子隧道相继通车,中坝大桥及其连接线加紧施工,营达高速L连接线试运行通车;梨树坪湿地公园建成开放;科创公园、火烽山公园、大尖子山公园加紧打造;达州高新区实验幼儿园和堰坝幼儿园先后投入使用;改(扩)建2个卫生院,标准化打造28个村卫生室……达州高新区财政投入每年都在往民生领域倾斜,尤其是医疗、教育、养老、休闲等领域。

达州高新区实验学校

配套完善、产业兴旺,达州高新区自然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2019年,长田新区推出面积约141.68亩和196.06亩的两宗土地,吸引了众多开发商前来竞拍,均成功拍出,成交总金额高达7.96亿元。2020年,长田新区再次推出面积共约312.58亩的两宗土地,均成功拍出,成交总金额达7.0927亿元。如今,明都誉怀府、蓝润·春风屿湖、阳光·熙雲湖、贵丰·澜台等多个品牌房企纷纷入驻,品质与价格的优势,让这些楼市“新秀”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2020年7月21日,香港铜锣湾集团正式“牵手”达州高新区,计划打造达州高新区铜锣湾商业文旅综合体项目。历时不到5个月,在2020年12月2日,这个集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公寓住宅、综合娱乐五大核心功能于一体的项目正式开工,这无疑给达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能。

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加码”,达州高新区的变化也是可观可感。目前,达州高新区“两城两园”(长田科创新城、堰坝总部新城、新材料产业园、新智造产业园)“两线两片”(营达高速L连接线、中坝大桥连接线、河市西片区、千家坝片区)空间布局基本成型。

初春的梨树坪湿地公园,草长莺飞、繁花似锦,城市倒影在湖里,湖光映衬着城市,宜创宜业、宜居宜学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创优环境加速崛起◆◆

“达州高新区企业建设项目审批真的太快了,程序也很简单,只要按照要求提供审批资料,2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得到审批通知。”近日,刚办理完企业建设项目审批的王先生为达州高新区住建局的高效服务点赞。

这只是达州高新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一个缩影。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安心入驻发展,达州高新区制定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2条》《扶持主导产业发展“3+24”条措施》《支持总部经济发展》《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等政策措施,在服务审批、土地、财政金融、鼓励政策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同时,达州高新区在全市成立首个直接服务企业且独立运行的正科级事业单位——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民营经济服务中心),率先建立企业投资项目“联合审查+容缺审批+先建后验”服务机制,从协调解决土地、规划、证照办理等方面提供全程优质的“保姆式”服务,为落地项目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全程代办服务;专门设立企业贷款服务窗口,建立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库,由专人与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对接,实现企业贷款“一站式”服务。

崛起中的达州高新区

四川恩巨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源适配器,于2020年扩能建设。前不久,因变压器安装后未通电,新增项目和扩建项目开不了工。于是,该公司将问题反映到了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接到反映后,该中心企业服务科科长雷红英立即赶到四川恩巨实业有限公司帮助解决问题。

“我们对企业实行受理‘零推诿’、服务‘零距离’。”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敏说,目前,达州高新区招引项目落地率达97%,入驻标准厂房项目平均落地时间28天,新建厂房项目平均落地时间3个月;企业投产效率提升20%以上,园区营商环境指数排名全省同类园区前列。

2020年9月,投资100亿元的贵州唯特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达州高新区。“达州高新区政通人和、要素齐备、政策宽裕、环境优越,这也是我们选择投资兴业的原因。”贵州唯特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达州高新区正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奏响了开放发展的最强音,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