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革命老区万源用上了达州本地天然气

发布时间:2021-04-08 09: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历时18个月,“普光——万源”天然气输气管道全面建成投用,首次将普光气田生产的天然气引入万源,解决了万源革命老区群众用气难、用气贵问题,为地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以前气压小,煮一碗面要半小时,现在只要10分钟。”家住万源市驼山街道的潘映辉是首批用气居民。4月7日,记者在万源市城区看到,一根根崭新的黄色气管线,顺着墙体通进了千家万户,把温暖送到了老区人民的心坎上。

由于种种原因,万源之前一直未能用上管道天然气。2000年才建了一座LNG液化气供应站,但运行成本高、价格贵,供气也不稳定。群众用气主要以灌装液化气为主,“每次换个气罐都要爬坡上坎,一点也不方便。”

由于不通气,一定程度上还制约了地方经济发展。“我们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一直居达州末尾,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因为企业生产运行成本过高。”万源市发改委主任江海平坦言。

2019年6月,“普光——万源”天然气输气管道建设工程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管道总长98.5千米,横跨两县八镇的10余座山峰、20多条河流,施工难度极大。普光分公司抽调专业力量,会同施工队伍扎进深山连续奋战18个月,战高温、抵严寒、忙生产、赶进度,力克地势复杂等多项难题。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今年2月23日,管道全线开通,源源不断的天然气输进万源。“火苗是蓝色的,一个劲儿地往上蹿,价格只有原来一半。这一天,我们盼了几十年。”潘映辉说。

目前,该输气管道已正式运行。按照规划,万源将在一年内完善市内其他地区的天然气管网。届时,60万万源人民都能用上绿色、安全、便利的管道气。

万源通气的消息犹如一颗春雷,在这座深山小城炸开了锅,一项项依托清洁能源带动经济发展的种子正悄悄发芽。罗震亚在万源经营一家婴儿用品加工公司,生产的产品市场很是走俏,年合同额达1.5亿元,但因为运营成本等问题,公司有5年时间没有扩大过规模。今年2月,得到万源要通管道天然气的消息后,罗震亚第一时间为扩大经营规模做起了准备,“我们不但能敢接下更多订单,还能为家乡多提供近150个工作岗位。”

“用上了便宜可靠的天然气,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万源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步将加速发展第二产业,优化地方经济结构。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通讯员 李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