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党史学习教育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1-04-07 10: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3月以来,达川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围绕怎么学、怎么才能学深学透等方面做了许多基础工作和探索创新。



笃行致远

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对标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达川区结合自身实际,快速行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日前,达川区石梯镇迅速组织召开了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要求全镇党员干部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

“我们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度和广度,做到有延续、有创新,同时以加快石梯建设和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成效检验宗旨意识,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策划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好‘自选动作’。”达川区石梯镇党委书记赖晶晶表示。

同一时间,达川区统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区档案馆学习党史,教育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习现场,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热情仔细阅览川东秀壤、古风遗韵、红色壮歌、抗战烽火、创业维艰和砥砺前行六个部分的文史资料,详细了解达川区的区情、奋斗历史、发展变化和所取得的成就,重温了达川近代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

活动中,大家不时相互交流,并纷纷表示,要以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对照党章党规寻初心,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努力为达川统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在达川区辖区各学校同样高涨。3月26日,达县职高退休支部10余名老党员冒雨从四面八方赶来,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该校全体教职工还通过月集中学、“党员活动日”、党小组会议、微信平台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班利用主题班会宣讲党史,让学生了解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

“我们希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出信仰信念、学出辩证思维、学出为民情怀、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启航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该校校长胡智平表示。

学党史、读党史、讲党史、听党史,谈收获……如今的达川区,不论是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做好“结合”文章

工作学习“两不误”


“一路走来,无论走得再远、走向再辉煌的未来,我们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3月24日,达川区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干部杨吉文为区老干局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杨吉文从宣讲达川区红色革命史开始,以党在达川的革命历程为主线,从马克思主义在达县的传播、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平解放等五个方面娓娓道来,详细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温党史,忆峥嵘岁月;明初心,话辉煌时代,老同志们对宣讲赞不绝口。

“我们成立了党史宣讲队,利用自身资源,将分别前往部门、乡镇等地开展党史宣讲。”达川区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主任杨璇表示。

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在达川区已是常态。达川区妇联用好自身资源,组织开展“家庭心向党·红色经典诵”活动、“党的女儿”评选活动等;在“达川女声”公众号定期发布党史知识,让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常态长效。

“我们还开展‘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征集活动,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妇儿‘两纲’、巾帼建功、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巾帼维权等中心工作开展。”达川区妇联主席孔丽华表示。

“今天我们自由发言,聊聊刚刚观看电影《建党伟业》的感受,或者谈谈其他印象深刻的红色故事。”3月31日晚,达川区百节镇第二期党史学习教育夜课班如期开班。

夜课班刚一开始,达川区百节镇党委书记潘刚就抛出话题。随后,大家围绕话题,热情地展开讨论。

“最开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时候,我们基本都是读党史资料,然后写心得体会,但发现这样学习效果并不好。”潘刚说,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就得结合实际情况,所以该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夜课班,定期召集大家聚在一起结合自身工作聊党史、听党史、忆党史,现在大家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



挖掘特色资源

创新学习教育形式


3月28日,家住达川城区信合花园的市民杜奇荣来到达川区映山红广场智能阅读站,通过手机扫描对应的图书二维码,“叮”的一声,便从书柜中取出图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是一名老师,加强党史学习是一门必修课,本来打算去书店买书的,但想到阅读驿站这方面的书很多,所以专门过来借阅。”杜奇荣说道。

达川区图书馆充分发挥文献资源优势,在24小时城市阅读驿站及时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区,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

“党史专区按照党史经典教育读本、专题党史与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史进行展现,共展出60余册图书,包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籍,以及《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经典党史著作。”达川区图书馆馆长王盛红介绍道。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进一步检验队伍教育整顿阶段性学习成果,3月30日下午,达川区人民法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感党恩、铸忠诚”知识竞赛。

台上,选手们精神饱满、踊跃抢答,各参赛队伍相互间“比学赶超”、毫不示弱,充分展现了法院干警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

台下,观众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

经过各支部前期初赛选拔,10支代表队进入决赛。比赛采取现场回答、现场计分、现场监督方式进行,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及附加题四个环节,通过竞赛让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经过激烈角逐,立案庭党支部代表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本次知识竞赛,丰富了队伍教育整顿的学习形式,提高了干警对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打牢了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为纵深推进全院队伍教育整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达川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唐文琴表示。

重温入党誓词、瞻仰英烈纪念碑、参观革命文物陈列馆、走访红色遗迹、聆听老党员讲红色故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达川区各地各部门(单位)依托自身优势,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和创新方式方法,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绘声绘色、有滋有味、入脑入心,迅速掀起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