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民营经济发展动力十足

发布时间:2021-04-07 10:2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有人说,闽商之勇锐、晋商之机敏、浙商之睿智、徽商之韧劲,尽在达商。

一组数据很好地验证了该说法——2020年,全市新登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0194户,累计241814户,同比增长19.94%;全年民营经济增加值超1270.46亿元,占GDP比重超60%。民营经济已然成为达州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财税收入的主来源、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民营经济飞速发展,得益于广大民营企业家艰苦奋斗、拼搏实干,也离不开好环境、好政策的呵护与支持。根据去年8月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及指数报告,达州民营经济发展指数排名全省第二,仅次于省会成都。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先后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3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条”等系列措施,瞄准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大力降低交易成本、要素成本、物流成本,实质性减轻企业负担。

去年上半年,我市优化设置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搭建政府与市场主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政务大厅设立惠企专窗,建立“分流转办、限时办结”工作机制,进一步精简兑现流程、压缩兑现时间,实现惠企政策“统一发布、统一咨询、一窗申报、一窗兑现”。市委政法委制发了《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民营经济发展量身定制30条措施礼包。

2020年,我市通过“政府+银行+担保”模式,向合作银行推荐52家新型经营主体贷款需求1.7亿元;为10家重点外贸企业协调流动资金、跨境贷、信用贷等资金约2亿元;全市税务系统落实民营经济税费优惠37.3亿元。

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民营经济的影响,我市严格落实相关社保政策,加大稳岗返还力度。截至去年底,共向1142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092万元,惠及职工7.79万人。同时,帮助协调全市3322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2785.6万元。  

民营经济强则达州强。

我市切实强化骨干龙头企业培育、创新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扶持、领军人才培养、营商环境优化“五个支撑”,着力提升民营企业市场竞争力。

2020年,我市扎实开展雁阵培育行动,28家企业纳入培育计划,一户一策大力扶持;建立完善拟升规企业重点培育库、重点中小企业拟培育库及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培育库,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共151户。

做强总部基地。推进“达商回引”工程,动员有意愿的异地达州籍优秀民营企业实现“总部回迁或区域总部回迁”,引导他们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建设家乡、回馈乡梓。截至目前,已有宏义集团、蓝润集团、固生堂医药、浩均发展等9家达商企业将总部或区域总部回迁达州。

支持市场开拓。组织民营企业参加秦巴交易会、西博会、西洽会、西安制造业博览会、广交会、上海进博会等国际国内重大投资经贸活动。

加强科技创新。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聚元药业成功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16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推动制度创新。支持中小企业以增资扩股、股权转让、合资合作等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公司产权多元化。去年5月,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批准《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二十四家关联公司重整计划》。

人才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我市深化落实“人才新政十条措施”,研究制定《支持高层次人才在达创新创业八条措施》,健全完善“6+3”产业人才引进培育机制,着力集聚优秀人才,提升本土民营企业人才素质。

同时,大力实施“达州英才计划”,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加2020“蓉漂人才日"“美丽四川·创业天府”等引才活动。新建技能大师工作站15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6个,新培育高技能人才7500名。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楚甲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