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祭奠革命先烈 传承红军精神

——本报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小记者祭奠红军烈士纪实

发布时间:2021-04-03 10: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3月31日上午,在一年一度清明节来临之际,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部分小记者在老师和本报记者带领下,走进达州红军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祭奠活动。

现场,小记者们通过向革命烈士鞠躬行礼、敬献鲜花,仔细了解红色故事、参观烈士事迹陈列馆等,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表达对烈士的哀悼和思念。

开展祭奠活动

活动现场,庄严肃穆,“革命烈士纪念碑”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祭奠活动开始,小记者们表情庄重,纷纷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鞠躬行礼,在深情的《献花曲》中,大家依次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鲜花。

“历史不会忘记你们,祖国不会忘记你们,我们更不会忘记你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大声呼号,并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同学们来到烈士们墓碑前,分别敬献上手中的鲜花。

小记者祭奠革命先烈。

“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好好珍惜,学会感恩,努力学习。”小记者们纷纷发出感慨。

了解革命故事

祭奠活动结束后,达州红军烈士陵园管理所工作人员王勇为同学们讲解了红军们的革命故事,当听到赵相铁烈士被敌人用一颗炮弹炸断了右腿,仍顽强指挥战斗时,小记者不由放慢了脚步,一边认真聆听,一边仔细记录。

“达州红军烈士陵园始建于1958年,建有烈士事迹陈列馆1幢、革命烈士纪念碑1座、烈士墓2750座,其中:有名烈士2450人、无名烈士300人。包括彭龙伯、戴治安、唐伯壮、肖昭灿、彭立人、冉思源、荣世政、赵明恩、周显涛等各历史时期知名烈士。”王勇不仅介绍了红军烈士陵园基本情况,还为同学们讲了彭龙伯、赵相铁、戴治安等烈士的光辉事迹。

小记者了解革命烈士事迹。

在烈士事迹陈列馆,王勇带着小记者们参观了展出的遗物、图片等,大家相互交流,认真讨论。王勇告诉小记者,所内共收集整理烈士个人资料240余份,各种照片、图片2720余张,烈士遗物200余件,文物35件。这些宝贵资料大部分都用于了陈列展出和研究,为后人了解达州红军提供了重要参考。

传承红军精神

活动最后,王勇勉励小记者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一定要积极宣传红军精神,发扬和传承好红军精神。

“我们一定会把红军精神发扬和传承好。”小记者们纷纷表示,将牢记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学习红军不怕吃苦、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发扬青少年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小记者参观陈列馆。

据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老师袁丽介绍,连日来,学校以传统节日清明节为契机,组织学生开展了“学党史、祭英烈、薪火相传当标兵”“红领巾大讲堂”等红色教育活动;同时,在学校还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班会、手抄报、征文等系列活动。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历史、对红色文化的了解,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情操。

参加本次活动的小记者有:王茂竹、李凝夏、宋季颖、何南希、肖诗熳、杨梓凝、李可人、蒋 硕、何雨霏、李思墨、黄小珂、陈欣妍、魏朗、刘青洋、岳礼阳、杨皓宇。□活动策划:达州日报教育周刊、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 □活动执行:邵明   □活动指导:袁丽 杨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