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红军亭:达城人心中的英雄丰碑

发布时间:2021-04-03 10:1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红军亭矗立在达城凤凰山上,达州市民人尽皆知,倍感亲切。她既是缅怀先烈的红色遗迹,又是光芒四射的精神灯塔。3月31日,记者来到红军亭,探寻革命遗迹,感受红色文化。

红军亭建成于1982年,原亭为古色古香的中式建筑,由于年久失修,安全隐患严重。为颂扬红军的丰功伟绩,传承红军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达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红军当年曾经战斗过的凤凰山上重建红军亭。

2006年7月,重建后的红军亭落成。新红军亭白色的外墙与红色廊柱,兼具古典与现代气息。从底层到避雷针顶端总高33米,共有四层,每层皆为四方形。红军亭内陈列有达州历史、经济、文化、民风、风俗的图片和实物展。

步入亭内,第一层四周墙壁上张贴着纪念图片,被誉为“中国红色第一街”的石桥镇列宁牌坊、红军标语等,还陈列着红军使用过的大刀、弹夹、蓑衣、草鞋等实物,长近3.6米、宽1.8米的“红军亭记”镌刻在石墙上,记载着川陕苏区历史;第二层的“达州沃土育将星”展框,记录了当年在达州征战的红军将士,后来有近300人成为共和国将帅;第三层摆放着红色书法作品和题词;第四层则是一幅幅展现达州变迁历程的老照片。

达州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浴血奋战,形成的“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伟大红军精神,一直是推动老区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位于达城凤凰山上的红军亭正是当年红军在达州英勇征战的历史见证。

行走在红军亭外廊上,俯瞰达州城,动人美景尽收眼底。回想当年,眼前仿佛狼烟滚滚,耳畔又似战火连天。记者在亭内巧遇一位姓郑的老者,他对记者说,自己来自渠县,今年已经72岁,达州红军亭远近闻名,这次是同家人一行5人第一次到凤凰山,借此机会到红军亭看看。无独有偶,现场一位25岁的颜姓青年告诉记者,自己刚从部队退伍回到达州不久,来红军亭参观就是为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红军亭在夜晚彩灯映照下辐射达城四方,是达城最醒目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她已同那段烽火岁月融为一体,成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理想场所,是达城人心中的英雄丰碑。红军亭始终饱含着达州人民对红军的深厚感情,不但蕴涵着伟大光荣的历史文化,更时刻深情注视和护佑着达州的美好未来。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