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儿子闯祸后

发布时间:2021-04-02 15: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一个春日周末的下午,阳光明媚、风暖云轻,我和科室一群90后们,奋斗在一片折耳根(学名鱼腥草)丛生的山坡上。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除了享受他们旺盛精力带来的福利,主要是想了解他们工作外的生活内容,以期增加对90后的认识,换和儿子相处时更多谈资,同时避免成为他们口里讨厌的更年期妈妈。

突然接到儿子电话,这不正常,一般情况我们是晚上视频。电话里儿子的声音稍微有点迟疑:妈妈,你现在忙不忙?我不忙,只是站在山坡,双手沾满泥土。儿子赶紧说没啥事,空了再说,但我知道有事,急忙下到平地听儿子细说。

事情很简单,儿子和同学一起,到某品牌手机体验店,体验一款折叠屏手机时,不慎掉落,边框出现一点磕痕,店家要求赔偿。这是小事,换个手机屏幕能有几个钱。但是接下来让我大吃一惊,店家说边框损坏需要换全屏,这款手机价格高达1.7W,更换全屏要价4.66K元,直抵一部性能良好的手机。

儿子给我打电话时,实际已经缴纳了赔款。他说当时吓坏了,手都有点哆嗦,店员先说如果机身损坏要赔整机,其间还扣押了身份证,最后检验机身无损,给儿子优惠价赔偿,小子以为万幸,便赶紧交了费。以他的想法不让我们知道,自己扛过去。但这笔巨款耗尽了他两月生活费,接下来的日子吃饭成问题,只好求助。

旁边几位大不了儿子几岁的年轻人,听我转述事情经过,劈里啪啦发表意见:体验店为什么没有防护措施?贵重物品有没有尽告知义务?体验机不是新的,为什么不折旧?扣押身份证违法……。瞧,这就是经过社会磨砺,和在象牙塔生活的差距,面对突发事件,前者已经学会以牙还牙、见招拆招,后者招架无力、惊慌失措。

儿子和我商量这笔赔偿怎么分配,我让他提建议,小子怯生生地说:我2K,你2K6。我故作沉吟,儿子便赶紧说:那你2K。我忍不住笑:算了算了,我比你有钱,你给1K,记住教训哟。儿子松口气,一叠声叹息:好冤哦,看个手机赔了一千。我恨声道:呸,我更冤,山坡坡上挖野菜,接个电话赔三千六。

后续:咂摸过味来的儿子觉得当了冤大头,先后采取给微博主投稿、向该品牌总部投诉、向315投诉、报警等措施。在他决定行动时,我预先提醒他不要抱希望,没有绝对界限的是和非,取证是件很麻烦的事情,最多出口气,达不到任何目的,结局果然如此。

年轻人说赵老师对儿子太好,一句责备抱怨都没有,我便给他们讲小学时的一件事:放学路上,看见卖麻糖(红苕做的,褐色,指拇大小,几分钱就可以买到,还有人记得吗?)我的零花钱用完了,向一位阿姨借钱。阿姨没借,还转身给我妈告状说我嘴馋。我妈的反应太给力:小孩子就该嘴馋,叫你声阿姨,莫说找你借钱,你就买几块糖送她也应该。

再给他们讲个故事,那是多年前看的美国小说,写一位著名喜剧演员的一生。演员出生小城镇,年轻时无所事事,和一位姑娘厮混致怀孕,姑娘父母到他家兴师问罪,要求娶了女孩,演员很懊恼,以为一生就陷在这个小地方。演员母亲答应迎娶女孩,让他们先回家。然而当晚母亲给儿子收拾行李,鼓励他逃往纽约,成就了儿子灿烂前程。

所以你看,母亲都是护犊子的,不分东方西方,不管孩子闯下什么祸,第一反应就是保护孩子。母爱是伟大的,有时也有点自私,赵医生受母亲影响,初为人母便十分宠爱儿子,只要不违反原则,总是为他开脱。

经常看到,孩子和父母争吵后轻生的消息,很是痛心。在孩子和父母的矛盾中,父母应该更多反省,毕竟孩子的人生太短暂,刚刚走过春夏的温暖,不知还有秋冬的寒凉。所以父母在孩子遇到挫折、陷入麻烦时,应该支持和鼓励,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而不是事后诸葛亮,指责孩子为什么犯错,却不能给予有效的帮助。

父母之爱,可以因为孩子优秀精彩、出类拔萃,而增加;但是不能因为孩子平凡普通、挫折困难,而减少。真心话,儿子闯祸后,能够帮到他,很有一种被需要的骄傲,儿子也很感动,患难见真情,父子母子亦如此。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