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理论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基

发布时间:2021-04-02 10:1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向全党发起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对学习党史的重要性、方向、重点和目标要求都作了全面系统部署。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证明,有了科学的理论思维才有坚定的理论自信,才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才不会迷失前进的方向。1921年7月,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中,陈公博1922年就离开了党组织,1923年被开除党籍;周佛海1924年脱离中国共产党,加入国民党,后来成了大汉奸;刘仁静1926年受党中央委派到莫斯科列宁学院学习,1929年学习结束后死心踏地当托派,同年被开除党籍;张国焘1938年4月初乘祭拜黄帝陵之机逃出陕甘宁边区投靠国民党,4月18日被开除党籍。上述这些人没有半点理论自信,很快被历史抛弃。一大代表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何叔衡等,笃信马克思主义不动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历史贡献。

没有坚定的理念自信也会缺乏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1927年大革命后,革命形势处于低潮,党内一些人便产生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不能坚决执行党的指示,极不利于革命斗争的开展。毛泽东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中国革命形势,给予了中国革命道路的科学回答,克服了党内悲观情绪。

党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理论自信也不会有敏锐的政治判断力。改革开放初期,深圳特区先行试点进行改革开放。有人去看后说“深圳除了红旗是红的,其他都是黑的”,引起了极大的争论,关系到我国的改革开放能否继续进行。88岁的邓小平同志为此专门到深圳等沿海城市作视察。他以自己的理念自信即刻作出判断:深圳特区是正确的;遗憾的是当时没有把上海作为特区;这样的特区太少了。中央由此及时作出决定,开办了更多的特区。历史证明,有无理论自信作出的政治判断正确与否立见分晓。

成熟的理论修养是理论自信的基础。缺乏理论修养的理念自信只能是盲目自信。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十分注重自己的理论修养,在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中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尤其是要扎扎实实地学习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学习党章,常温入党誓词,促进自身理论成熟。党的历史中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是红色基因,是促进理论成熟和理论自信的强大动力,务必认真继承和发扬光大。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修炼目标,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心中有马列。中国共产党人养成了成熟的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无论形势怎样复杂多变,前进道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只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处理问题,就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出色地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郑丽天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