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人,这份文明祭祀倡议书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1-04-02 09: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广大市民朋友:

清明节是广大人民群众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为贯彻落实《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科学文明、绿色环保的祭祀新风尚,助力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树立文明环保意识,自觉摒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不文明的祭扫习俗,倡导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踏青遥祭、清扫墓碑、撰写追忆文章、编发微信微博微视频、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节俭、环保、健康的祭祀方式,礼敬故人,营造引导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计划有组织到革命烈士纪念场所开展集体扫墓或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与中华英烈网“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主义情感。

遵守秩序,安全祭祀

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林地、殡葬服务机构内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要合理控制祭祀人数、安排祭祀时间和路线,选择错峰祭祀,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服从工作人员引导,严防火灾和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厚养薄葬,节俭祭祀

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多关心、照顾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坚持从俭祭祀、理性祭祀,做到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

示范带头,引领风尚

广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以及各类先进典型人物和公众人物,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表率,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引领绿色文明祭祀新风。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弘扬文明祭祀新风,将清明祭祀活动转化为致敬革命先烈、怀念先辈亲人、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弘扬时代新风的文明行为,争做文明市民、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为建设幸福美丽达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达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21年4月1日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