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谁的人生无败笔

发布时间:2021-04-01 11: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有一多年旧相识,退休后自费出了一本回忆录,寄我“雅正”。书名叫《人生无悔》,我一看就不由得有失厚道地哑然失笑。再看其自序,说自己人生无悔,上不负天,下不愧地,中不愧人云云。真是大言不惭,我心想,你的那些人生败笔都忘了吗?

败笔,原指写字写得不好的一笔;绘画画得不好的部分;诗文中写得不好的词句。也喻为某件事、某个物件做得不完美的部分。再引申为人生的遗漏缺憾,美中不足,抑或负疚亏心之事。

书画作品等为何会有败笔?或功力有欠,造诣不够;或漫不经心,忙中出错;或经验不足,涉世未深;或骄傲自大,轻举妄动。人生败笔也是如此,或筹划不周,百密一疏;或少不更事,年轻孟浪;或私心发作,贪欲作祟;或意志不坚,经不起诱惑;或受人胁迫,违心做事。

李斯辅佐嬴政统一天下,并在反对分封制,坚持郡县制,制定法律,统一车轨、文字、度量衡等制度设计方面,居功至伟。他的人生败笔,是受赵高胁迫,违心地与其勾结,扶秦二世上台,最后被腰斩于咸阳,夷灭三族。

项羽的人生最大败笔,是鸿门宴上优柔寡断,妇人之慈,未按范增计划行事,没有杀掉刘邦,结果使其后来做大,成了与自己争天下的强劲对手,并要了自己的小命。

曹操英雄一世,文武双全,有经天纬地之才,多次创造战争奇迹。但识人不准,错用司马懿成了他的人生败笔,导致曹家江山改姓司马,曹家子孙也被杀得七零八落。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败笔的人生才是真正、真实的、接地气的人生。但是,败笔不能多,一幅画,如败笔太多,就不如丢弃再画;一个人,如老是败笔,那就是失败人生。纣王晚年,昏庸至极,纵容妲己,诛杀比干,逼走微子,囚禁西伯,如此连连败笔,天怒人怨,不灭亡才怪呢。

人生在世,败笔不可免,但通过我们的主观努力,至少可以做到少有败笔,小有败笔,无碍宏旨,不出现无可挽回的影响全局的大败笔。关羽英雄盖世,有过五关斩六将的辉煌,温酒斩华雄的豪横,水淹七军的杰作,但遗憾的是出现了走麦城的大败笔,不仅自己丢了性命,而且毁了联吴抗曹的大局。

败笔,如果与能力水平有关,还可以理解;如果与德行操守有关,就很难得到原谅了。国民党内素有“渔夫之才,兆铭之德”之说,以德行著称的汪精卫,出于野心和贪婪,道德沦丧,操守尽失,投敌叛国,为虎作伥,成了他一生的最大败笔,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遗臭万年。

人生有败笔不怕,只要及时幡然醒悟,改过自新,有时候是能够补救的。有了人生败笔,就要老实承认,不能遮掩,只要光明磊落,坦坦荡荡,还是正人君子,照样受人敬重。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也有败笔,还是被人们誉为天下第一楷书。崔颢的《黄鹤楼》,也有瑕疵,仍被奉为唐代七律之首。辛弃疾为人,并非十全十美,依然被尊为千古文化伟人。诸葛亮做事,亦有错用马谡败笔,丝毫不减其贤达光辉。

人生败笔难免,当有自知之明,切勿轻言“无悔”。突然想起罗兰夫人的名言并改之:无悔,无悔,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以行!(陈鲁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