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老妈的“辉煌历史”

发布时间:2021-04-01 11: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别看老妈不识几个字,却是个不简单的角色,大家都说她是名副其实的女强人。

因为各种条件所限,老妈最大的“官”当到生产队的副队长。虽然比芝麻官还要小,但老妈却当得有声有色。当时队里男女老少都听她的,用老妈自己的话说就是:“别小看我这副队长,比正队长还管用呢!”老妈做事雷厉风行,干活能吃苦,能公平对待每个人,所以深得人心。老妈特别能干,干起活来能顶个男人。当时生产队里经常举行劳动比赛,老妈经常得冠军。大家惊异于老妈的身体怎么会爆发出那么大的能量,其实这都源于老妈不服输的性格。老妈是个极为好强的人,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肯输给别人。

老妈最大的荣誉是获得过人民公社授予的“三八红旗手”,这个成绩可以载入老妈的“辉煌历史”了。虽然仅仅是人民公社级别的“三八红旗手”,但得来非常不容易。当时既要群众投票,又要在劳动比赛中获胜。事事要强的老妈过五关斩六将,击败无数对手才获得了这个荣誉。当时的奖品是一个搪瓷缸,老妈当宝贝一样,用了很多年。那个搪瓷缸,是老妈“辉煌历史”的见证,她怎能不珍惜?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老妈不甘心土里刨食,发现了一个“商机”,就是在集市上做小生意,卖点袜子、手绢之类的小玩意,成本不高,能很快见到收益。决定了之后,老妈风风火火筹备起来。老妈的小摊摆了起来,没多久就赢得了顾客的青睐。因为老妈进货眼光好,待人和气,童叟无欺。有一次,老妈摆摊的时候发现一个小偷,这个人是惯偷,老妈早就盯着他呢。发现小偷之后,老妈拿起撑摊子的大竹竿,挥动起竹竿就朝小偷打去。老妈勇斗小偷的场面,立即引来了不少人,大家把小偷逮住,扭送到派出所。老妈因此被乡邻们叫做“竹竿女侠”,她并不反感这个外号,反而愉悦地接受了,觉得自己真像女侠一样威风。老妈的小摊再没人来捣乱了,生意越来越好,几年之后,我家成了村里的第一个万元户。老妈喜滋滋地说:“我这个人就是好强,过日子不甘心落后别人。怎么样,我靠自己让全家过上好日子了吧?”老爸赶紧竖起大拇指。

老妈没怎么上过学,学识和眼界所限,她再怎么拼命折腾,也折腾不出家乡那一亩三分地。不过,老妈在有限的圈子里,把生活过得风生水起,也给自己留下了不少“辉煌历史”。说起这些,老妈总是非常自豪。

如今,老妈老了,别的事不做了,但村里有红白喜事,必定要邀请她去帮忙操持。老妈非常负责,而且多年里积攒了很高的威望和很好的口碑,大家都信赖她。有一次,邻居王婶家的儿子要结婚,正好赶上老妈来我这里小住。王婶便每天三个电话催老妈回去:“他大娘,你不回来我简直没法弄了,有你在我这心里才踏实,赶紧回来吧,要不然让你侄子去接你?”老妈笑呵呵地说:“不用,我明天就回去了,大侄子结婚我可得当回事!”每当这样的时候,老妈就特别开心。她觉得被人需要,有人离不开她,就是最大的成就感。我也支持老妈回去:“妈,你是村里的大能人,哪件事能离得了你呢?”老妈听了,笑颜如花。(王国梁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