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素面朝天的女子

发布时间:2021-04-01 11:3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所谓素面朝天,即素颜,文雅点说叫不施粉黛,通俗地讲就是不化妆。也许,只有自信到极点的女人才有素面朝天的勇气,古诗云: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像刚刚出水的芙蓉花一样的女子,得有多么好的天生条件啊。

上天赋予女人化妆的权利,很多人每天花上不少时间来化妆,浓妆、淡妆都有讲究,出席什么样的场合化什么样的妆,见什么样的人化什么类型的妆,这也有区别。俗话说,女为悦己者容,这话有一定道理,但在我看来,素面朝天的女子更为亲近,更有天然的魅力,更少些心灵之间的隔阂。

只有在至亲的人面前,女人才不在乎素面朝天。母亲对孩子无须化妆,不管母亲容貌如何,在孩子眼中,总是天底下最美的女人,这没有例外。母子之间,无须化妆,也无须任何一点装饰,甚至语言动作都是多余,母亲和孩子有着天生的心灵感应,有着神奇无比的直觉。妻子对丈夫也无须化妆,尽管在相识之初,很可能是个精致装扮的女人,随着了解的深入,随着情感的升华,做了妻子的女人终于与丈夫素颜相对。素颜的妻子最漂亮,在相爱的人眼中,坦诚相待即完美。女儿对父母也无须化妆,从呱呱坠地那天起,父母已经看过千万次素颜的女儿,即使嫁人以后,心中有什么委屈,还会与父母讲,还会在父母面前哭得稀里哗啦,再精致的妆容也被泪水洗去,恢复到素颜的本来面目。

有的职业注定女人需要素面朝天,例如老师、警察、医生等。老师的美在于渊博的知识和谆谆教诲,老师在学生心目中仅次于母亲在儿女心目中的地位,师生之情也属于坦诚相见的一种,无须妆饰。警察之美在于飒爽英姿,在于其为民着想的责任心,在于其勇斗犯罪分子的斗志和气势,在于其为民解危救困时的动人微笑。医生之美在于医者仁心,在于精湛的医术,她们无须化妆,特别是做手术的外科医生,挽救病人生命是第一要素,手术室的要求可能也不允许化妆。当然,工作不是全部,在业余时间,不管哪种职业的女人都可能化上淡淡的妆,表现不一样的美,体验不一样的生活,这无可厚非。

学会化妆前的女子都素面朝天,也许她们只是孩子,柔嫩光洁的脸庞根本不需要化妆,所有的粉黛都是画蛇添足。化妆是从青春流逝开始,所有化妆品都是青春补充剂,化妆能让女子重获青春,找到通往美丽的捷径。当然,足够苍老的女子也无须化妆,脂粉已无法掩盖岁月的痕迹,脸上如沟似壑的皱纹里隐藏着多少往事,那些往事让人忘记容颜,忘记生活表面的光鲜。她们已过了需要化妆的年纪,素面朝天是历经沧桑过后才迎来的特权。

我赞赏妆容精致的女人,更钦佩素面朝天的女子。每个女人有着不一样的美,祝愿这美丽春天里,所有女人都盛开如花多姿多彩。(谢祺相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