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全面落实责任 推动教育整顿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01 11: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大竹县全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成效明显。

坚持高站位统筹

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大竹县委和全县政法系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部署和组织保障,始终将教育整顿作为“一号工程”推进。及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及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委政法委,并成立6个专项工作组,实行集中办公;成立巡回督查组及工作督导组,确保教育整顿任务落地落实。

截至3月25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2次,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3次,县教育整顿办公室召开会议5次,组织召开意见征集座谈会13次,及早解决了教育整顿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坚持高质效推进

全面落实直接责任

大竹县着力解决学习教育环节“工学矛盾”,建立完善学习教育环节“五堂课”“六结合”机制,取得了实效。

上好“五堂课”。上好“早读课”,充分利用每天上班前半小时时间开展集中学习活动。上好“晚休课”,晚饭后组织干警集中学习1小时左右。上好“田园课”,组织全体干警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坝,在走访群众、征求意见,为群众办实事的同时加强学习。上好“工间课”,印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口袋读本”和“党史知识卡”,督促干警随身携带,利用工作休息时间阅读,强化学习效果。上好“现场课”,县委书记讲党课、政法委书记讲党课、纪委书记作廉政教育报告,筑牢政治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党史教育组织干警赴杨通乡大庙寨革命历史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瞻仰革命遗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锻造“五个过硬”;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建立“六结合”机制。建立完善集体学习与独立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传统工具与新媒体、中心发言与讨论交流、领导辅导与干警主讲、专场督导与挂包推动有机结合的“六结合”机制,极大丰富了学习教育形式,提高了学习教育效率,扩大了学习教育覆盖面。

坚持高标准督导

全面落实监管责任

大竹县还成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巡回督查组和工作督导组,建立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对教育整顿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建立完善巡回督查机制。成立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巡回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县政法单位教育整顿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

建立完善定向督导机制。建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县领导挂包政法各单位督导制度;组成4个工作督导组,明确督导单位和区域,实现定区域、定问题、定时间的常态化“定向督导”。

建立完善特邀监督机制。邀请20名非政法系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群众代表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特邀监督员,分别对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政法队伍建设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

建立完善定期视察机制。由县人大、县政协分管联系政法工作的副主任、副主席牵头,组织相关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教育整顿视察组,在学习教育环节、查纠整治环节和总结提升环节的关键节点,定期对全县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视察,及时帮助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视察建议意见。

建立完善随机询问机制。组织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方监督力量,在学习教育、查纠整治、总结提升环节深入全县政法单位,随机询问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履行情况、分管负责人对分管领域教育整顿的推进情况以及普通干警对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重点内容的学习情况,目前共随机抽问政法干警200余人次。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