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全市法院系统纵深推进教育整顿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01 10: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法院系统认真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教育整顿工作安排部署,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超前谋划、强化举措,纵深推进教育整顿工作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环节取得了明显成效。

“早”字当头

精心部署强化组织保障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将其上升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理念自觉和行动自觉,及早谋划、精心部署。

提前谋划部署,下好“先手棋”。成立由院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精心制定了《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书籍,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汇编》《全市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进行发放。

坚持开门纳谏,集齐“金点子”。坚持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教育整顿成效的根本标准,认真落实开门搞整顿的要求,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意见建议征求座谈会,广泛向各界群众征求意见建议,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实”字当头

“四学”模式深化四项教育

全市法院系统坚持学原著、悟原理,学党史、强党性,学法规、明法纪,学英模、争先进,推进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走深走实。

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搭建“线上”和“线下”两个学习平台,扎实开展四项教育;宣汉县人民法院创新真学习、真信仰、真思考、真检视、真提升“五真学习法”,推动学习教育求精求细求真;开江县人民法院开展微课堂、微故事、微讨论“三微指尖教育”,受到省高院充分肯定。

干部带头学。市中级人民法院聚焦“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新时代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学党史、践初心”主题,班子成员带头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切实把思想认知转化为行动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

集中研讨分享学。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持制度自信、激励干事创业”等14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举办全市法院政治轮训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邀请专家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党史教育(延安整风)”专题讲座,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法官郭兴利同志作英模事迹报告。举办“诵读治国理政·感悟思想伟力”读书分享会,干警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为缓解工学矛盾,举办3期“达州法院大讲堂·干警夜校”,及时为干警“充电蓄能”。

培养习惯自主学。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建立干警个人自学为主、集中学习辅导为辅的常态化学习机制。不断强化干警思想发动和政治引领,通过领导干部、优秀党员带头自学等方式激发干警学习动力;通过制定学习计划表和自学内容清单等方式,统筹安排自学内容,培育干警良好的自学习惯,在全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严谨的学习风气,不断提升干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

学用结合实践学。把学习教育搬到现场,组织干警到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永葆一颗红心”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干警参观达州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举办“一心向党 公正司法”主题演讲比赛,让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理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市法院干警深入乡镇社区、田间地头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开展法治宣传、解答法律问题、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发放全民反诈、民法典等普法宣传资料1300余份,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广”字当头

信息宣传强化舆论引导

全市法院系统牢牢把握宣传原则和方向,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方式不断强化舆论引导,坚持把握宣传原则、注重宣传效果,多形式、全方位广泛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工作,积极营造良好浓厚的教育整顿氛围。

注重宣传策划,把握“主基调”。全市法院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行宣传策划,把握学习教育宣传工作的主基调,坚持在“出精品、上大报、攻头条”上做文章,确保学习教育环节宣传工作有亮点、出成绩。在“两网一微”开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专栏,并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撷英”等主题学习宣传栏目,推动学习教育宣传专题化、常态化。

拓宽宣传阵地,织密“宣传网”。全市法院系统运用“线上+线下”的模式,突出媒体融合,形成宣传矩阵,织密宣传网格。两级法院充分发挥法院自媒体在新闻宣传上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积极悬挂标语横幅、制作宣传展板、编发信息专刊、发布“两微一网”信息,积极开展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正面宣传,同时借助四川法治报、川观新闻、四川新闻网、达州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集体发声、形成声势、扩大影响。

“严”字当头

检测评估确保工作实效

全市法院系统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通过组织测试、督导检查的方式,及时检测、验收学习教育成效,保障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抓住学习教育环节的要求和目标,及时开展总结评估,不断巩固学习教育成果。

创新知识测试。为处理工学矛盾,借助现代化科技手段,在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版块,检测学习教育成果和知识掌握情况,督促干警查漏补缺,掀起比学赶超、主动学习的良好学习氛围,达到以考促学的目标,进一步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的动力。

强化督导检查。成立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督导检查组,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问题导向,对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督导检查,中院督察室、机关纪委联合开展专项督导检查3次,密切掌握学习教育工作落实情况,严肃指出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出整改建议,确保学习教育环节抓紧抓实、取得成效。

重点围绕“三看”严格开展评估,通过自评、市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复评、省级指导组验收、省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核准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评估学习教育环节的实际成效,促进总结常态化、评估系统化,进一步巩固学习教育成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