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小社区”书写基层治理“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1-04-01 10: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走在长田新苑小区外,干净整洁,绿意盎然。踏进小区,院内花草树木郁郁葱葱;凉亭内,时不时传来老人棋局对弈的阵阵喝彩声……

长田社区位于达州高新区斌郎街道,辖区5.4平方公里,有13个居民小组,居民1048户,总人口3578人。外来居住人口数量大、就业服务需求大、征地拆迁呼声大、社区管理难度大、维护稳定压力大曾是社区面临的困境。近年来,长田社区在基层治理中,始终以党建为引领,统筹自治、法治、德治,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路,不断提升民生基础“硬环境”和居民服务“软环境”,取得阶段性成效。


党建引领 开展多元共治

长田社区在基层治理中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整合社区利益主体参与共治。在体制上,既有从社区党总支到居民小组、楼栋党小组的纵向直接领导机制,又有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机构的间接领导机制;在组织活动方式上,把党小组建立在网格上,建立在居民小组和楼栋中。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扎实开展“双报到”、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联户、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社会服务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基层自治和服务活动。

“以前缴养老保险费需到政务服务大厅去,很不方便。”身体残疾的长田新苑小区居民庞勇告诉记者,“多亏了社区党员上门手把手教会我们下载和使用‘四川E社保’,为我们解决了问题,现在足不出户就能缴纳保险费了。”

共建共享 建设品质社区

“人人都有文明形象,处处都是和谐环境”“同创文明社区,共建美好家园”,在长田社区进出路口和居民小区、集中居住地,随处可见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标语。此外,长田社区还设置基层共治宣传栏、安排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共建共治共享相关知识和内容,引导社区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活动。

同时,通过开展多种形式教育宣传活动,服务引导社区群众提升文明卫生素养。利用“学雷锋纪念日”开展志愿者活动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发动、教育和组织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形成了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树立了社区群众的文明、健康、卫生意识和观念,社区群众的文明素质得到有效提升,社区环境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我们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大家更愿意出来休闲活动了。”居民李春华十分开心,连连为社区点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健全社区居民自治组织,更好地引领社区居民参与自治,建立以社区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牵头、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自治组织,进一步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长田社区居委会主任隗晓凤表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彦达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