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民生有温度 幸福有质感

发布时间:2021-04-01 10: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21年春季招生,达州高新区实验学校附属幼儿园招生人数达到272人,比2020年秋季正式开园招生时的人数增加近100人。

这所服务于周边适龄孩子,兼顾园区兆纪、瓮福、玄纤等企业教育配套功能的新学校,已逐渐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幼儿园环境好、教师负责,得到了所有家长的公认。”在长田新苑居住的李琴对家门口的这所学校很满意。

随着达州高新区发展定位的不断提升,民生发展理念也在不断完善。“在达州高新区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民生短板,尤其是相较于高新区的产业发展而言,民生发展需要加快步伐。”达州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说。

近年来,打造一个更有温度的达州高新区,成为其发展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不断加快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满足群众所急、所愿、所盼的现实需要,达州高新区也实现了从“追赶者”到“跨越者”的转变。

A 转型发展打造生态宜居之城

达州高新区前身是达州经开区,规划人口10万人,是以发展能源化工、汽车机械和冶金建材等产业为重点。

推动民生配套建设,还得从产城融合发展说起。2019年11月,达州高新区被认定为省级高新区后,12月赓即按下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启动键”。

达州高新区实验学校

随之,达州高新区确定了“1345”发展思路,即紧扣“全力以赴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一总体目标,围绕“区域中心城市门户、东出北上开放口岸、现代产业集聚高地”三大定位,加快建成“现代产业集聚区、开放口岸引领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改革创新先行区”,努力实现“产业升级、城市运营、体制创新、开放合作、能力作风”五大突破,为达州早日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达州高新区力量。

有方向还得有目标。达州高新区提出了战略目标:到2025年,实现常住人口达到3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0%;到202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80%,工业化率达到70%。

“达州高新区财政投入,每年都在往民生领域倾斜。”达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三纵三横”路网骨架初步形成,火烽山、大尖子隧道相继通车,中坝大桥及其连接线加紧施工,营达高速L连接线试运行通车;梨树坪湿地公园建成开放;科创公园、火烽山公园、大尖子山公园加紧打造;蓝润·春风屿湖、阳光·熙云湖、贵丰·澜台等楼盘销售火爆……近年来,达州高新区加快弥补民生“短板”,以产业支撑城市发展,以城市助推产业兴旺,实现“产业+城市”功能互补,积极打造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聚集高地。

投入之下有可观可感的变化。“宜居程度越来越高,来达州高新区游玩的体验感一次比一次好。”市民张军感叹达州高新区的喜人变化,“我正和家人商量在长田片区买房呢。”

B 打造教育高地助力产城融合

简洁大气的教学楼、一应俱全的多功能教室、绿植红花覆盖的校园……2020年达州高新区实验幼儿园和堰坝幼儿园先后投入使用,大幅提高了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彻底解决达州高新区“公办幼儿园少、入园难”的问题。

达州高新区不仅加大了新学校的建设力度,对原有学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积极想办法解决。

据了解,达州高新区有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私立幼儿园6所,其中,斌郎矿山学校因发展空间受限、服务人口骤减等因素,导致生源流失严重。

3月24日,达州高新区主要领导带队调研斌郎矿山学校,研究解决达州高新区教育特别是矿山学校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关心下,‘校安’工程和‘改薄’工程全面推进,5所学校已完成标准化建设。幺塘中心校、阁溪学校修建了教师周转房,新建达州高新区实验学校,正建设达州高新区实验学校初中部、堰坝小学、四川秦巴职业学院,新建的达州高新职业学院有望今年底实现运转。”达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教育布局“优链”“延链”“补链”稳妥推进下,达州高新区的教育改革也在稳步进行。健全完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改革探索乡村教师培养模式,大力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加强教师培训,积极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辖区学校基本实现“班班通”;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涌现了一批省、市、区级优秀教师、业务骨干和师德标兵。

快乐运动的孩子们

与此同时,针对家庭困难学生、残疾孩子、农村留守儿童,达州高新区落实学前教育阶段保教费减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中职建档立卡生活补助、教育扶贫救助等4777人次,发放金额464万元。

C 健全保障体系满足群众需求

近年来,达州高新区投入资金700余万元迁(改扩)建2个卫生院和采购医疗设备,全面完成卫生院达标建设。

“这几年辖区人口增速很快,原有的村卫生室已不能满足需求,医疗规模的扩大势在必行。”达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医,达州高新区对村级建制改革前注册的38个村卫生室,已标准化打造28个,卫生室的硬件设备日趋完善,基本适应群众的医疗需求。

除了硬件的打造外,达州高新区也注重“内功”的修炼。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2人,邀请专家对临床、公卫及乡村医生等医务人员80余人点对点现场培训指导,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业务能力、管理能力以及诊疗水平。

同时,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十免四补助”,大力实施住院“先诊疗后结算”;免费为辖区5.5万名群众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等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稳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实现应签尽签。

截至目前,达州高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补偿373人次、总费用226.16万元,享受各种政策报销204.38万元。贫困人口新农合(城镇医保)全覆盖免费参保,240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缴纳医保个人保费60.1万元,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卫生扶贫基金救助人数677人次,救助金额21.55万元。

医疗方面的规划,同样令人振奋。达州高新区引进了省骨科医院达州分院项目,选址长田新区,规划面积198亩;引进了达州高新区铜锣湾商业文旅综合体项目。对李家嘴片区实施整体打造,建设集商业、教育、医疗、生活、文旅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幸福源自民生细节、源自百姓的身边事。在快速崛起的达州高新区,越来越多的民生项目正加快落地,提高了辖区居民的生活品质。这里不仅仅是一座产业高地,更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