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时刻敲响森林防火警钟

发布时间:2021-04-01 09:5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评论员

森林火患猛于虎。

先来看看这样一组数据:2019年3月30日,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30名扑火队员牺牲在扑火一线;时隔一年的同一时段,凉山州再次发生火情,参与扑火的19名同志不幸遇难。不仅在凉山,2020年,因森林火灾造成重大损失的还有: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因祭祀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因村民野外吸烟引发的森林火灾;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因烧荒引发的森林火灾;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发生的森林火灾……上述火灾的发生,不仅对生态环境带来了极大破坏,也吞噬了宝贵的生命,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殷鉴不远,警钟长鸣。达州处于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境内森林覆盖率达45.31%,防范森林火灾,及时控制火情源头,责任重大。时下气温不断攀高,正值火情高发季节,各地各部门务必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更有力的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墙”,切实防范火情于“未燃”。

防范森林火灾,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升火情防范意识。在近日通报的我市7起森林防灭火工作违规违纪违法案例中,不仅有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还有对出现的火情劝阻和宣传不到位的问题。这7起典型案例充分暴露出我市部分地方、单位和个人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仍有差距。特别是当前全市已进入森林防火高危期的关键时刻,还存在火情意识不够、防患意识不足的问题。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大意义,时刻敲响防火警钟,坚决堵塞防火、用火安全漏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防患森林火灾,要坚决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思想的麻痹是最大风险,责任的不到位是最大漏洞。从历年来梳理出的各类火情发生情况来看,防患意识不足是一个方面,责任落实不到位、举措不实更是关键所在。各级各部门必须坚决扛起森林防灭火政治责任,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认真逐一开展“双归零”整改,做到火灾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不处理不放过、教训不汲取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和管理制度不建立不完善不放过。要积极对标借鉴其他地区防患森林火灾的经验做法,严把清明节等关键节点和重点时段防火关,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最严防火令得到最严格执行。

未雨先绸缪,防患于未然。在天干物燥的季节态势面前,在清明习俗的重要关键节点,要时时敲响防灭火工作警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手,不放过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每一个步骤,消除盲区和死角。要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祭祀方式,破除祭扫陋习,尽最大努力把问题发现在前、解决在先,从源头上消除、减少违法用火行为,堵住漏洞,避免小隐患诱发大事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