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红军烈士陵园:青山翠柏埋忠骨 红色精神永流传

发布时间:2021-04-01 09:1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青山翠柏埋忠骨,红色精神永流传。达州红军烈士陵园始建于1958年,建有烈士事迹陈列馆、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墓等,是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四川省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第三批国防教育基地,也是达州市唯一一所综合展示各个革命历史时期烈士事迹的烈士陵园。

3月23日,记者从文家梁公交车站出发,沿着蜿蜒的陵园路步行十余分钟,便到了位于陵园路158号的达州红军烈士陵园。“烈士陵园”四个金色大字高高挂在大门上方,门柱上挂有“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等牌匾,门口红底黄字的公告栏上贴有《达州红军烈士陵园管理所关于2021年清明期间现场祭扫的公告》,因疫情防控需要,陵园入口左侧开有侧门供前来祭扫的市民登记出入。

走进大门,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标志映入眼帘,沿石阶拾级而上,平台左侧是红白相间的烈士事迹陈列馆,两侧郁郁葱葱的松树高高耸立。“陈列馆在第一层进行展陈,以文字、图片、文物等展陈形式,主要展示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达州籍和在达州牺牲的英烈的事迹。”达州红军烈士陵园管理所工作人员王勇告诉记者,陈列馆展出的烈士事迹有23人。此外,管理所收集整理有烈士个人资料240余份,各种照片、图片2720余张,烈士遗物200余件,文物35件。

沿石阶再向上,是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底座共有六面,正面刻有前言,其余五面镌刻着从大革命时期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达州籍烈士姓名。纪念碑后方,是2750座烈士墓,静谧无言地躺在青葱翠绿的松柏等绿植中。在纪念碑前,记者遇到了前来进行祭扫活动预约的通川区天元育才学校副校长王子兰,她说:“临近清明节,想通过开展祭扫活动,让学校的中小学生缅怀革命先烈,感念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奋发图强,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像王子兰一样准备在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的还有不少。“进行预约的主要是学校、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等,还有部分私营企业,到目前大约登记了20余家,已预约至清明节期间。”王勇指了指写了约大半张纸的预约记录,“平时还有不少自发前来的市民,多数是家长带孩子来感受革命文化教育氛围。”据介绍,达州红军烈士陵园年均接待社会各界群众可达10万余人次,为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开展清明祭扫、烈士公祭、缅怀先烈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需要,陵园还将进行改建和扩建。

据了解,今年清明节期间,达州红军烈士陵园还将举办为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等活动,以及烈士寻亲、网上征文等。此外,广大市民还可登录达州红军烈士陵园网站(www.dzhjlsly.com)进行网上祭奠。达州红军烈士陵园管理所呼吁市民,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来园预约登记,做好体温检测、个人防护,扫码入园,绿色文明祭扫。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