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达川区九岭罗家祠堂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1-03-31 16:1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谯继水有源,树有根,宗族的本源在祖先。祠堂是敬奉祖先及先贤的神圣之地,历代宗祠祭祀活动都很隆重,由此祠堂的建设和管理也十分讲究。近闻达川区原九岭乡(今属管村镇)独鹰村10组有一座古朴的百年罗家祠堂,整体保存完好,且即将采取保护措施予以修缮,职业的敏感激发社区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百年祠堂建筑精美

近日,社区记者来到九岭场镇附近的独鹰村一个小地名叫白果营的地方,一座矗立在高坡平梁上的砖木结构古建筑映入眼帘,这便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罗家祠堂。

据九岭《罗氏族谱》记载,九岭白果营祠堂是由两支罗姓组成。一支是罗大思先祖支系的原住户罗姓,一支是罗孟宗始祖、罗发田先祖支系的入川罗姓。在两支罗姓先后落业于白果营、河堰口一带后,两支罗姓人情同手足,亲如兄弟。经商议,两支罗姓联宗,同为一个祠堂,即白果营罗家祠堂,同用一个字派。

走进细看,眼前的罗家祠堂,只有一幢独房,房前院坝开垦成地,种了一些花椒树。建筑高大气派,面阔5间,总长22.5米,宽(进深)9米。建筑两头山墙及后壁均为青色古片砖砌成,当地人俗称“贯斗墙”(空心填土砖墙),山墙上面为“拉广垛子”(对称性圆形装饰),高出房盖约1米。房屋正面为木板装修,雕花窗,双开木门,5间屋下方均为整体石方门槛,高约0.45米。大殿正堂门前一对雕刻精美的石狮,背上各衬着一根粗壮的木柱,仿佛力大无比的威武武士。石狮底座刻有“八仙过海”等神仙故事人物浮雕。

跨入正堂大厅,令人无比震撼的是,除了两排水桶粗的木柱外,两边各有两根巨大的石柱支撑屋架,石柱底座雕刻有吉祥神兽、花卉等浮雕图案,精美绝伦。4根圆形石柱每根高约6米,粗1.8米,需二人围抱,十分罕见。每根石柱正面做成木板对联式样,上面均刻有对联,其文字还涂有金粉,至今仍有一联色调如初,熠熠生辉。

昔日辉煌今不在

当日,社区记者参观罗家祠堂时,正碰上曾在罗家祠堂居住的老人刘德忠、罗德华。据罗德华介绍,罗家祠堂建于清嘉庆六年(公元1801年),距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为九岭白果营罗氏各房族人的总祠堂。

罗德华称,听老辈人讲,罗家祠堂过去非常洋气,远近闻名。每逢清明节,各房罗氏宗亲,都要齐聚祠堂,举行盛大的祭祖盛会。而今罗家祠堂已演变成了一个小地名,不管是谁,只要问到罗家祠堂,当地人就知道是哪里。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土改时,罗家祠堂被分给了无房住的刘家和罗家两户农民居住。1958年,当地将罗家祠堂里面的板壁、祭坛、祖先牌位、正面装饰木板等全部拆毁,用作炼钢的燃料,使祠堂遭到极大破坏。后来随着住户人口的增加,两家人将祠堂室内以筑土墙、砌砖等打干壁、砌面壁、在屋里打灶、建苕坑,在山墙外搭棚修猪圈等,两户变成了4户,使祠堂内部结构遭到彻底改变,石柱上刻的对联被遮挡,金粉也脱落,屋子被烟熏黑。加之年深日久,门前的一对石狮及底座浮雕已有些风化。

特别令人遗憾的是,以前当地个别迷信思想严重的人,听闻石狮夜间跑去吃秧苗的传说后,便拿着铁锤将两只石狮的嘴砸烂,左边母狮脚旁的一只幼狮也被砸烂,致使石狮损坏严重。另外房脊上的装饰也已损毁,密封的檐口也已脱落,山墙的翘角装饰早已不存。祠堂正堂大厅面壁空空如也,屋内已无人居住,里面尚有老式衣柜、石水缸、柴禾等杂七杂八的东西。整座祠堂呈现一派衰落的景象,令人扼腕叹惜!

采取措施予以保护

据了解,近年来,文物部门先后来到此地考察,确认九岭罗家祠堂为古建筑,年代久远,特别是大殿巨型石柱极为罕见,整体山墙保存完好,富有独特的建筑特色,石柱上的对联和底座图案雕刻精美,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艺术及文物价值,应当采取措施加以保护。目前罗家祠堂已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据当地村支书刘小平介绍,祠堂里原住户已于2019年下半年全部迁出。

经过多方努力,现已争取到相关项目款200余万元,准备对罗家祠堂进行彻底修缮。眼下当地正在做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调整土地,规划修建到祠堂6米宽的柏油路、休闲广场、停车场、休闲凉亭,打造堰塘,对祠堂修缮还古。

祠堂及配套设施建设完工后,将配合当地已规模种植的2000余亩花椒产业园区,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在罗家祠堂建设花椒产业园区展示厅和当地历史文化展示厅,把罗家祠堂建成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使其充分发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培养子孙后代健康成长的作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