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老家

发布时间:2021-03-31 15: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周末,妻子拿一张旅游地图,和我商量旅游,看山看水,去远方。我说还是去老家看看吧,好久没有回老家了。

儿子驾车,一个小时就到了老家村口。

在老家,巷子被称作“过道”。如今村子里冒出很多新房子,大多是楼房,而我喜欢保留着多年旧貌的老过道。老过道窄窄的,或土墙,或砖墙,斑驳苍古,依然是多年前的样子。有的还是青砖土墙,历经岁月的剥蚀,摇摇欲坠老态龙钟。青砖是几百年前先人烧制的,经历了几代人,见证了村庄的历史。巷子里有我童年的笑声,有我走过的脚印,无论走多远,幽幽古巷总是牵着我的思念。

下过一场雨,土墙上竟然冒出一蓬绿色,青砖的缝隙中长出了几棵小草,开着三五朵惹人怜爱的小花。我为这个“老乡”的倔强而喝彩,拿出手机拍了下来。

“喵”的一声叫,墙头上蓦然跳出一只猫。惊讶间,有人喊我的乳名。五十岁的人了,能听到有人喊乳名,那该是多么亲切啊,也只有在家乡,才有人这样喊。一抬头,是拄着拐杖、满头白发的九奶奶。在我的记忆中,她很勤劳、很能干的,走路一阵风。巷子依旧,墙头依旧,岁月却把她变成了老人。我和九奶奶闲聊,问候她的身体和生活,老人笑吟吟地回答,兴致勃勃地说起我当年在这个过道里捉迷藏、打四角、打陀螺的往事。

前面那个空宅子,据说是鬼宅,深夜能听到一个女人嘤嘤的哭声,小时候,天一黑我们是不敢从这里路过的。还有人说看到过死去的女主人在这个宅子里走动,说得活灵活现,我身上起了一层鸡皮疙瘩。如今,这个宅子因为年久失修,房屋全部倒塌了,长满了挤挤挨挨的小树,像一片森林。

年轻人出去打工了,老人守护着家。这些土墙旧屋,却激活了我怀旧的心绪,浓浓的乡情像潮水一样汹涌澎湃。

走进父母居住的那个被称作“家”的小院落,迎接我的是满目新绿。一簇簇、一层层的青草从砖缝中钻出来,摇曳着脑袋,打量着突如其来的主人,仿佛笑问客从何处来。院子里一架豆角,两畦黄瓜。老父亲拄着拐杖,倚着墙根闭目养神,静静地享受着生活的安逸。我们的到来让父母兴奋起来,忙着给我们做午饭。凉拌黄瓜、鸡蛋炒韭菜、小葱拌豆腐,大多是在院子里采摘的。和年迈的父母坐在一起吃饭,被亲情浸润着,别有一种幸福流淌在心头。(赵明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