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醉在李花林

发布时间:2021-03-31 15: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很早时,曾为艳丽夺目的桃花迷过眼。花开的季节,粉红的桃花在洁白的李花陪衬下,显得格外艳丽。许是年龄的原因吧,现在愈发觉得李花更加耀眼夺目,大气高雅。久居县城,清河李花的大名我可谓是仰慕已久,但由于琐事缠身,多年以来都未能一睹芳容,为此深感遗憾。

春节刚过,我便时时留意,逢人便打听清河李花开了没有。花季一到,我便选了一个晴好的周末去赏李花。据同行朋友介绍,每到这个季节,方圆5000亩李花争相怒放,蔚为壮观。看李花,尤以万里坪下的龙洞坝村最具规模、最有魅力。

沿着蜿蜒的乡村公路一路前行,农舍和树木交织错落,绿竹和李树点缀其间。李树很多,花开得也正欢,路旁山坡上,村头田陌间,远处的山头,处处弥漫着晶莹的洁白花丛。掩映在花丛中的农家庭院,干净清爽,炊烟袅袅,好一幅绝美画卷。金灿灿的油菜花,似乎也不甘示弱,正尽情地展示出一派深黄。田埂上,土坎边,有不少村民正忙于整地播种,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那么生机盎然。

游人陶醉在李花林里:年轻漂亮的模特在摆各种pose,窈窕淑女在练瑜伽,穿着红衣裳的小姑娘美在花丛中……引来无数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镜头聚焦各种美好的场景。还未上山,我就开始兴奋起来了。从山下往上看,成片的李花向山上铺展。小车在不宽的山路上缓缓行驶,时不时就让两边的李花亲吻着。心痒痒的,打开车窗,李花淡淡的清香飘了进来,心旷神怡。

一路望见,除了李花还是李花,像白云,像白雪,如诗如画。走进村口,人如织,车如流,道路两旁和偌大的坝子已停满小车和旅游巴士,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而来,小山村人气爆棚。满树的繁花,一如覆盖了层层白雪,却掩饰不住花蕊上怯怯露出的粉红,丰姿绰约含羞待放的嫩白,还有婀娜多姿仪态万千的鹅黄花蕊。枝桠间,它们背靠背,肩并肩,手拉手,像是亲密无间的姐妹悄悄地说着心里话。透过雪白的花树,仰望蓝天碧空如洗,遥望远山翠绿欲滴。“近红暮看失燕支,远白宵明雪色奇。花不见桃惟见李,一生不晓退之诗。”溶入这雪白的花海,油然而生超脱凡尘的感受,心里的丝丝杂念已是荡然无存。

春光融融,繁花绽放。穿行在蜿蜒曲折的乡村小道,一路金黄的油菜花和雪白的李花交相辉映,穿行生态长廊,沐浴着阳光,伴随着春风,让人流连忘返。累了,就躺在树下逍遥歇息,感受李花那淡淡的芳香,顿感沁人心脾,耳清目明。这漫山的李花,醇香醉人,情浓似酒:白得耀眼,白得温馨,白得柔情,把群山装扮成童话般的世界。那朵朵雪白的花朵儿,如雪绒球般的缀满花枝,向人们诠释着洁与白的真实含义,洁白无瑕、洁身自好、洁白如洗……关于洁与白的词汇一股脑儿争相涌上心头,原来白色也可以这么美的!

生机勃发的李花在春日的阳光下骄傲地展示出它美丽的颜值,让这小小的山村有了超凡脱俗的美丽。此前,这里曾经栽种的是一片尚未改良的老化李树;如今,通过淘劣扩优,完善基础设施,家家户户种有李树,或向阳坡上成片成林,或菜地旁池塘边三株两棵。当地村民见赏花人多,于是抓住商机,在村道旁摆摊设点,售卖野菜、花生等土特产品,还出售土鸡、蔬菜、风味小吃等。对于喜好美食的游客来说,少不了要到农家小院品尝原生态美食,山药煨土鸡、野葱炒腊肉、黄豆炖猪脚等,只要菜一上桌,便大快朵颐。绿色美味的农家菜,让广大游客既饱了眼福,又享了口福。

初春的清河,李花满树,游客如织,成为城里人休闲的好去处。久居都市的人们,远离喧嚣,来到粗朴的乡野,漫步春风花海,领略田园风光,品思浓浓乡情。

春游归来,在我心底里不由地升腾起几分欢愉,繁重的心境由此得到了释放。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惟愿时光走得再慢些,用文字记录下这些在花间流连的时光,期盼来年能再赏李花。(王晓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