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清香轻叩我的门

发布时间:2021-03-31 15: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清香阵阵,轻叩我的门,将梦中的我吵醒。白菜花,萝卜花,草莓花,散发着香气,弥漫在门前的小菜园子里,春从花香里悄悄走来。

立春后,经冬的小白菜旺旺地长着,吃不完,嫩绿色的菜心长出菜薹,掬着金黄色的朵子,四个瓣子,簇拥着绣球状的花儿,金黄灿灿,清香满园。最先嗅出香气的是蜜蜂和蝴蝶,不知它们从哪儿飞来,嘤嘤嗡嗡地叫着,轻附在花心,用嘴啜食着粉蜜。我将一个硕大的萝卜埋在土里,很快发芽抽茎,菜薹散开,顶部擎着朵子,洁白中泛着淡淡的红,衬托着深绿色的叶子,像美人腮上的胭脂。

友人送给我一盆草莓,种在土里,历经一冬的严寒,茎叶枯萎,只有根部露着芽子,略显生机。气候转暖,荫育出一大片,一串串的骨朵,开出洁白色的小花,金黄色的蕊心,蕊心膨大,由黄变红,便是红艳艳的草莓果实。

香椿树鼓着苞芽,芽子深红色,像绽放的朵儿,掰下一小绺,洗净,细细切碎,煎鸡蛋,煲汤,烙春饼,想想都流口水呢!核桃树的苞芽亦呈深红色,叶芽间长出椭圆形的果实,豆粒大,顶端两扇淡绿色粉状花,果实渐渐膨大,粉状物脱落,翠绿色的核桃挂在枝头。清晨的阳光穿过叶子缝隙照在核桃上,绿意在阳光里荡漾着,晨起的鸟儿在碧叶间探头探脑。

梧桐树最热闹,是鸟雀们的乐园。喜鹊,麻雀,斑鸠,还有不知名的小雀儿们,欢快地鸣叫,鸣音清脆悦耳,它们在树上欢歌,跳跃。树下,小草探头探脑,一夜间,绿茵茵铺满地,泥土是花草们的乐园。蒲公英撑开金黄色的伞,二月蓝露出淡蓝色的笑脸,雀儿草,水晶花,通泉草,燕儿花,争奇斗艳。春是花唤醒的,仿佛一夜间,粉的花,红的花,姹紫嫣红,赶着趟儿,娇艳在春风里。那些年,我陪孩子苦读,未曾留意,满园春色关不住。

杏树开花了,粉嘟嘟的枝条摇曳着满树的香。偶尔一阵小雨,雨丝裹挟着花瓣,纷纷扬扬一场杏花雨,诗情画意便写在微风细雨里。小杏子挂满枝,一串串,坠弯了枝条,满树的果子,甚是惹人喜爱。青杏尚小,带着花的余香,香气引来小巧的鸟雀,对着杏子左瞅瞅,右瞧瞧,静等杏子黄的日子,它们用尖尖的嘴啄食,吃得金黄色的羽翼闪闪发光。桃花呼啦啦地绽放,红得娇艳欲滴。“桃枝夭夭,灼灼其华。”当桃子挂满枝头时,一树妖艳落下帷幕,专心孕育满枝条的果子。

儿时的春,最是热闹。家乡的池塘边,柳枝娇媚着眼睛,纤纤柔柔,摇曳在微风里。我们将柳枝剪成一寸长,轻轻拧下皮,抽出内茎,把一端捏扁,轻吹下,笛笛的声音,似吟如唱。柳笛声声汇成了春的大合唱,歌声在水上飘荡,久封的冰融化了,水就笑,哗啦啦欢快地流淌。

屋檐下,燕子低低地飞,唧一声。去年的燕子,今年的宾客,燕子寻旧垒,衔泥将旧巢修修补补。榆树开花了,一串串榆钱,淡绿色,母亲踩着凳子捋一簸箕榆钱花,做一锅粥,清香四溢,馋得狗儿猫儿摇尾巴。采下头茬香椿,腌制一盆,香椿散发出浓浓的香气。小孩子馋嘴,嚷嚷着卷煎饼吃,我们摊开煎饼,抹上点花生油,放一绺椿芽,一段葱白,就一口榆钱粥,香极了。是家乡的味道,浓浓烈烈,留在花事繁重的春的记忆里,那么深刻,历久弥新。

小菜园子散发着泥土的芳香,我在菜园子的一侧栽下一棵榆钱树,来春,结满榆钱花,就着满园春色,细细品味春的味道。(彭庆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