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牛人”校长140分钟 背完整本《孟子》

全文3.5万字,熟读记诵花了13个月 被誉为“全国中小学校长包本背诵《孟子》第一人”

发布时间:2021-03-31 14: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蒲建国)近日,达川区南坝小学一间办公室里,持续传出抑扬顿挫的“之乎者也”背诵声。该校校长曾建明用了140分钟,流利地背完了3.5万字的儒家经典《孟子》,中途连水也没有喝一口。实现这个目标,曾建明用“铁杵磨成针”的精神,熟读记诵了13个月。

当天,一台摄像机全程摄录背诵过程,一名体力较好的老师全程监督。当了几十年老师的曾建明就像一个听话的学生,从上午9:30到11:50,逐字逐句背完了七篇十四章的《孟子》全文。140分钟的枯燥背诵,监督老师腰酸腿麻,至少换了五种坐姿。沙沙沙的翻书声,噼哩啪啦的完美背诵,不但震惊了这位见证老师,而且很快传遍了朋友圈和国内几个知名传统文化诵读群。

曾建明包本背诵《孟子》

“背140分钟,那不是一上午?”“那么拗口,背一篇都觉得困难,大包本想都不敢想,神人哦!”“不可思议,那不成仙了?”朋友圈炸开了锅,纷纷点赞这个“牛人”校长。

曾建明背诵《孟子》的念头始于去年1月。此前,他已包本背完了“四书”中的《大学》《中庸》《论语》。“背《孟子》比背其它几部经典困难得多,就是朗读一遍也要3个小时,主要是太长了。”曾建明说,《孟子》就像一道横亘在很多人面前的大山,让想要背诵它的人望而生畏、无法逾越。

学生上传统文化课

可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曾建明偏不信邪,目标既定,能做的只有“蚂蚁搬家”。从去年1月开始,他利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宅在家的日子和平时早中晚固定时间,晨诵、午读、暮吟至少3个小时,从未落下一天的功课。曾建明孤独而愉快地沉浸在孟夫子的世界里,感受着夫子的道德伦理、闪光哲理,这一坚持就是整整13个月。

曾建明说,他采取的是传统的机械记忆法,就是不求理解文义,只是片面记诵,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孟子》的每一个章节,先读完一百遍,花了8个月,然后每章背诵又花了5个月。“我还采取工程上挖隧洞的方式,从两头往中间攻,最终连缀成诵,背完《孟子》全文。”

一气呵成背完《孟子》,不是体力活胜似体力活。“背到最后两篇的时候,我感觉就像登山,生理已达到极限,出现了心悸、嘴麻、头晕等症状,脑袋嗡嗡作响,背完之后瘫坐了20分钟。”登顶的感觉,妙不可言,一时间圈内人好评如潮。

全国读经师资的摇篮——河南信阳道中书院院长冯文举,评价曾建明为“全国中小学校长包本背诵《孟子》第一人”。目前,曾建明还收到了浙江温州文礼书院的邀请函,让其今年清明假期前去访问交流。

传统文化教育是近些年的热点,因为曾建明身体力行的带动,南坝小学的经典诵读活动近年开展得有声有色,已成为该校一大特色。每周六早晨一个半小时的南坝公园传统文化周末亲子读书会,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市民围观。全校现有包本背诵记录的学生达1800多人次,4名学生能背诵2.2万字的《学庸论语》(《大学》《中庸》《论语》的合称);能背诵“四书”部分篇章的家长有10人次;有包本背诵记录的老师近200人次,其中秦莉、李娟能包本背诵《学庸论语》。“我们还派出教师走进麻柳、碗厂等乡镇学校交流联动,以期提升乡镇师生的传统文化修养并从中受益。”曾建明希望传统文化能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