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人活一口气

发布时间:2021-03-30 11: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小时候,父亲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就是: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意思是人活在世上,要的是脸面,是不屈居人后,得志成为人上人,因此得争气得奋斗,得先苦后甜。应该说,如此的励志言论对我还是起了一定作用的,多年来含辛茹苦打拼的背后,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为了争一口气。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思想的深刻,我对人与气的关系又有了新的理解。其实,人活着,不就是一口气吗?除了这让生命赖以存在的气息之气,还得与诸多之气有扯不断的瓜葛。

底气。底气如同一个人的根,根有多粗,扎得有多深,说明生命力有多强,将来的天地就有多大。是人,就得有底气,就像压秤的砣,汽车的底盘,武林中人的马步,少了它,无论坐立行走,还是说话做事,难免飘浮和不实。那一个“人”字,自然也就不稳,更不用说立于天地之间,行走于天下了。至于底气所包含的内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品德、知识、修养、胸怀、能力、水平等等,应该都是吧。

生气。是生命就有生气,既然是动感地活,肯定得与灰飞烟灭的死大相径庭。你得活力四射,得活蹦乱跳,得由内而外显现出活的状态来。无论是生理上的心跳、呼吸、脉搏、语言和动作,还是心理上的思想、情感、智慧和喜怒哀乐,都得生动活泼和生机勃勃才能与活相吻合。这就是生气,站在大地上与躺在坟墓里截然不同的生气,可谓人活着的根本和象征。

正气。一个人字,一撇一捺相互合力支撑,就正了,哪一边软了些,就会难免倾斜。现实中的人,更是如此。不正,何以立?唯有堂堂正正,才能顶天立地,傲视苍穹。但又谈何容易?心正,做个好人;思想正,品德为先;脚正,不走斜路;身正,率先垂范;手正,做清白之事;口正,拒绝伪饰。正气现矣!

锐气。锐即锋芒,锐利,不说所向披靡,也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往直前不可。圆虽圆满,终究是圆,一团和气,无棱无角,不伤人,不害人,也无个性和观点,谈不上进取和向前,图个安逸罢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终抱团死亡,倒落得大家一致。社会得发展,得进步,一旦少了锐气,只怕是停滞和僵化了,作为其动力存在的人,锐气便必不可少。

朝气。活着与活着,有太多的不同。有的死气沉沉,如匍匐于地的枯残老树,是否活着只有它自己知道;有的鲜活生动,即使正在承受病痛的折磨,也笑在脸上和心里。后者,即为朝气。朝气不是幼稚和无知,不是浅薄和做作,而是乐观和向上,是积极和灵动,纵然是天大的灾难,与其消极逃避不如大胆直面和微笑相迎?活出自在和快乐来,活出轻松和逍遥来,尽情张扬生命的魅力。

和气。古话说:和为贵;今者曰:和谐社会。理同也。在同一片蓝天下呼吸,同一块土地上生息,难免不磕磕碰碰,难免不发生矛盾,有些,甚至是鸡毛蒜皮,却有不在少数的人因小而失大,失了芝麻也丢了西瓜。和气便至关重要了。只要不涉及大是大非,何不握手言和,笑脸相对?团结就是力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只有融入群体才能产生核聚变,一个融字不正是和气的代名词?

王气。成大事者,必具备大海般的胸怀,天空的境界,所谓王者气度是也。可以没有王者之心,但不可以没有王者之气。立于峰之巅,才能小天下,眼界自然开阔,世间事还有什么可计较之处?心宽了,气畅了,俯仰天地间,做事岂能不大气磅礴,豪气冲天?方寸间也可显豪迈呀。

福气。人人都希望自己是有福之人,可福气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轻易拥有的。其实,很多人误解了,福气并非命中注定的,而是努力和拼搏之后的衍生物。从向往和憧憬开始,以幸福为目标,朝着遥远而又近在眼前的方向,步步为营去走,敞开怀抱去迎,福气就像雨露滋润后的禾苗,茁壮和碧绿理所当然。

香气。花之所以吸引人,除了艳丽,就是芳香了。人虽非花,却也类似。人有千奇百怪,未必个个俊朗美丽,但理应各有才艺和突出之处,那才艺和突出之处就是香气的一种,或是香气的成分之一。香气就是吸引力,就是魅力,就是价值和意义之所在。所谓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可以普通但不可以堕落是也。

勇气。自古以来,包括古今中外,过多的赞颂之词无不给予了勇者。智慧固然令人羡慕和崇拜,但勇士之威则更令人敬佩,即使是最终的败将,只不过多了一层扼腕叹息罢了。可以无能无耐无才无智,但只要胆量、胆魄兼勇猛、果敢并具,照样叱咤天地间,为人所景仰。这就是勇气的魅力。智慧不可多得,但勇敢可以通过历练而获取,只有敢想敢说敢做了,才会有成功的机会,如增添些智慧,则是如虎添翼。

孩子气。谁都是从孩子走过来的,等站到了大人的行列,谁都会回过头去,羡慕地眼馋地望向当年的自己。童真,就是这样一个宝物,拥有时嫌它幼稚可笑;失去时,又后悔不已。谁都无法永远拥有啊。童真,说白些,就是孩子气,刻意地去找回些孩子气如何?单纯些,直白些,坦诚些,快乐些,可爱些,随心所欲些,生活是不是会更好?(丁迎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