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送法上门助环保

达州生态环境局开展“进企业、送法规”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30 10: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为推进《排污许可管理条例》高标准实施,通过良性互动精准服务排污单位,解决排污单位在申领排污许可证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3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带领排污许可专班人员到渠县开展“进企业、送法规”宣传活动,以座谈会的方式上门指导渠县21家乡镇污水处理厂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

活动中,专班人员踏勘了渠县青龙镇污水处理厂及和望污水处理厂现场,解读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主要内容,让企业充分认识排污许可制是推行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管理和“放管服”改革的有力举措,是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核发排污许可证,可以全面梳理相关环节,完善治理设施,健全环境管理台账,推进自行监测,促进企业切实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质量。

专班人员针对污水处理厂在申领排污许可证中执行的技术规范、填报程序和注意事项,与企业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沟通,解答了企业的疑惑和问题,针对性指导帮扶企业把排污许可申请中可能存在的障碍解决在申报前端。

该局还梳理告知了领证后企业需要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是要依法开展自行监测,保障数据合法有效,做好信息公开;二是要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的关于执行报告内容和频次的要求,按期如实报告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三是要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建立准确完整的环境管理台账,主要包括生产设施运行情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及污染物排放情况等。

排污许可证是生态环境监管的主要依据,依法申领、持证排污、按证排污是排污单位的法定义务。今年,我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把排污许可执法检查列入生态环境执法年度重点工作,通过综合执法、专项执法和日常执法、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证后执法检查,对无证排污、违法排污行为将依法严厉查处。同时将加大《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宣传力度,做好制度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序引导社会公众更好参与监督排污单位排污行为,形成政府综合管控、企业依证守法、社会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

与会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交流学习,提高了企业持证排污、依法排污的思想意识,将更加规范申报排污许可和开展证后管理工作,全面落实《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及环保各项制度,开展自行监测、建立完善台账及填报执行报告,做依法守法企业。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