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在那遥远的地方 中华民族挺起脊梁——原子城传奇

发布时间:2021-03-30 10: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青海金银滩,国营221厂,中国原子城。

这里是强国之梦开始的地方,这里是中华民族挺起脊梁的地方。

半个多世纪前,无数顶尖科研专家、技术人员、干部职工、部队指战员,在这里头顶蓝天,脚踏荒原,开启了我国核武器研制的传奇之路。

昔日守卫森严的军事禁地,早已揭开神秘的面纱,成为青海的旅游胜地。但使命与光荣从未远去,“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攀高峰”的“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

隐姓埋名 共赴神秘禁区

具有象征意义的“596”之路旁,一位短发的年轻妻子正要将信投入邮箱,她神情专注,饱含深情。

离她不远处,一个男人倚墙专心读着一封信……

在原子城纪念园里的这座雕塑,生动再现了那个火热年代中,一个真实而感人的故事。

一对新婚燕尔的夫妻,分别接受任务各自奔赴“那遥远的地方”。从此鸿雁传书、互诉衷肠。

原以为各自天涯。在原子弹爆炸成功的庆功会上,他们惊喜地发现了对方:原来两人工作的地方,只不过隔了一堵墙。

原来,他们寄出的信件会发到北京,再寄回来……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究竟是谁,难以说清,因为类似的事情当时很多。”面对记者的疑问,青海原子城纪念馆接待中心主任王致玲这样回答。

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金银滩草原,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国营221厂旧址。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均诞生于此,故这里被誉为中国原子城。

1958年,面对西方核垄断、核讹诈的威胁,党中央决定在这里建立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对外称“国营221厂”“青海矿区”。

广大科技工作者闻令而动,告别亲人,奔赴高原,开始了艰苦卓绝的草原大会战。

世界知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1961年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毅然归国。为参加核武器研究,他改名王京。

从此,他隐姓埋名17年。

“王淦昌到哪去了?”每当有人这样问时,他的妻子总是说“到邮箱里去了”,因为她也只知道王淦昌的通信地址和信箱代号。

……

为了国家之荣光!这是参加核试验科学家的共同心声,他们不畏强权、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团结拼搏,守护了共和国的和平与安宁。

以身许国 共圆强国梦

空旷的原野上,两排钢筋混凝土立柱,矗立在长满锈迹的铁轨旁,斑驳而沧桑,无声地诉说着过去的辉煌。

这里,被称为“上星站”,是221厂最核心的厂区之一。

“可以说,这里是我国强国之梦开始的地方。”“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专职教师马晓燕说。

当年,这个草原深处的小小站台,先后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以及多种型号的核产品,运往核试验场和它所装配的部队。

1964年10月16日15时,罗布泊上空一声巨响,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它向世界庄严宣告:站起来的中华民族拥有了自己的原子弹!

(下转第二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